收藏文章 

28/08/2017

【召集牛魔王】吃喝新體驗!蘭桂坊嚐阿根廷fine dining

  可能大家不知道,阿根廷是全世界最大的肉牛生產國,所以當地人很著意鑽研牛肉的烹調方法,對古法炭火Asado烤肉尤其拿手,當然還有特製的調味料。阿根廷的古法烤肉,主要是遺傳自從前草原遊牧的飲食文化,生活在大地上又怎能不養馬,但馬兒是用於工作上,甚至發展成體育項目。一般阿根廷人懂得騎馬,富有的更會養馬,更富有的會玩打馬球。

 

  在香港餐飲業中,阿根廷菜寥寥可數,印象中在蘇豪區那間已經算歷史悠久,價錢還可以接受,食物也不錯,可惜酒單選擇不多。蘭桂坊大樓這間馬球會餐廳走高檔路線,裝修充滿動感,到處可見到跟馬球有關的物品。酒水牌很豐富,難得九成以上賣阿根廷葡萄酒,勇氣和實力值得一讚,不過價錢也非常進取。

 

  侍應提議先來一杯白酒,筆者當然不拒絕,何況是特產Torrontes品種,在全國最北部Salta二千米高山種植,香氣有點像Muscat。最初誤會是半乾,但喝在口中就一清二楚,乾淨清新,花香鮮果,堅挺酸度,輕微香料味道,比Alsace Muscat更易配菜,所以那道牛油果番茄香茅沙拉一迅間便躲進胃。Salta還生產Torrontes品種甜酒,真是好玩,期待吃甜品時再會一會。

  熱頭盤竟然安排一塊五花腩,餐廳介紹是木薰煙肉,外國人胃囗比筆者大得多,切了兩三小件試味,完全表達菜名。其實豬肉一點也不肥,但吃光的話,怕肚子太飽,吃牛肉主菜時,味覺變得遲鈍。值得一讚的是酒單連全國最南部氣候寒冷的Patagonia黑皮諾也可賣杯裝,但每杯接近兩百塊,筆者心底也浮現「昂貴」兩字。Bodega Chacra “Barda” Pinot Noir 2011 放在盲品中絕對令很多高手不安,誰敢說阿根廷黑皮諾可以到達如此水平。

  既然說得上是阿根廷餐廳,當然以牛扒作主打。這裡名菜是慢烤Chateaubriand 牛肉,選自filet牛肉最柔嫩部位,不帶筋也不含油脂,整頭牛僅有兩條16盎司的份量。點了medium rare熟度,上桌時侍應把封在外面厚厚的一層鹽破開,牛肉香味隨著熱力四散,再切成數件上碟,只見粉紅鮮嫩肉質,烤得剛剛好。吃起來真的很嫩滑,不太費力就可以在口中化解,鹽烤有獨特的香味,可不配調味,但紅酒不能不喝。

  Malbec可說是國寶級品種,一般以沉實硬朗見稱,配適合配Asado紅肉,尤其富油脂部分更是最好不過。想不到餐廳推介這杯兩百塊的Ruca Malen “Kinien” Malbec 2012可以是這麼優雅和雋永,正好配搭這份幼嫩沒油脂而帶鹹的牛柳。肉裡的鹹味成功地把酒裡的成熟黑梅和花香提升,相信侍酒師經過心思熟慮把這配搭硏究出來。此酒來自Mendoza著名產區 Lujan de Cuyo 和 Uco Valley混調而成,巿面上很多優質Malbec也來自此地。

  甜品是火焰焦糖脆心棉花糖,安排在酒吧區品嚐,可能因為燈光昏暗,氣氛特別好,吸引不少周圍目光。不過,筆者認為最吸引的是眼前這瓶Torrontes甜酒El Porvenir ‘Laborum’ Torrontes de Otono 2016,延遲收成為了果實積聚豐富糖份,發酵後還有少量剩餘糖份增添果味。Torrontes具有高酸度條件,釀製甜酒不難,希望各Salta酒廠可以多加留意Torrontes品種的可塑性。

  離開前侍應再來一盤小杯,告知是阿根廷非常流行的Bitters。本來Fernet Branca 是產於意大利米蘭的Bitters,精選自廿多種草藥和香料,經浸製而成的酒精飲料,把精華和養份全都保留起來,酒味帶些少苦澀,其酒精度高如烈酒,但藥用功效顯著,尤其適用於醒酒和健胃。這晚飯局以肉為主,的確有點兒飽滯,正好用來舒緩胃部,有幫助消化之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ood Map #阿根廷菜 #蘭桂坊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