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2017

【北海道美食遊】道東釧路嘆海鮮爐端燒、毛蟹天婦羅,再呷一口夕陽Highball!

  道東之旅在札幌轉內陸機,本來坐火車是好選擇,因為沿途會經過一大片濕地沼澤,運氣好的話,有機會看到代表北海道的仙禽──丹頂鶴。可是11月日落特別早,下午四時已經天黑,還是坐內陸機較划算。機場壽司店也不錯,胖師傅看來有幾分功架,趁轉機還有空間吃喝,點了蟹爪、海膽、牡丹蝦和拖羅。日本人流行喝Highball,北海道自然是竹鶴威士忌世界,一杯清爽Highball,再來一小瓶純米生酒,就是一頓遲來的午餐。

 

 

  在釧路市入住的酒店近河畔,消費場所近在咫尺,走到街上,一時間花多眼亂,最多不是壽司店,而是爐端燒和麵檔,可能氣候寒冷,飲酒飽肚最實際。走到酒店旁的爐端燒吃晚飯,以為是大夥兒圍著炭爐欣賞師傅們燒海鮮,但這間是一枱一爐DIY,近距離對著炭爐,未必人人接受。幸好海鮮沒失禮,扇貝、大蜆、大蝦、生蠔燒出誘人香氣。

 

 

  這店的Highball全用三多利杯,不知是否有贊助關係,雖然是三多利把這款威士忌梳打水發揚光大,成為了日本餐飲重要角色。北海道也生產燒酎,當然沒有日本南部那麽多。這間居酒屋有鍛高譚紫蘇燒酎,以前在香港也喝過,質素普普通通,但天氣寒冷,加點熱水喝也不錯。

 

 

  釧路又名霧之都,在河畔的幣舞橋是名勝,濃霧裏橋燈引路,分不清人在英倫還是在道東。還有日落夕陽照在橋上四個季節銅像,就是釧路標記。當地流行飲品也以此作主題,就是釧路夕陽Highball,到處食肆可見。本來透明的威士忌梳打水,加上石榴糖漿,表露浪漫的夕陽意境。這晚終於來到理想的爐端燒地方,師傅們在龐大長型吧枱裏面為顧客烹調美食,來一杯夕陽Highball,吃串燒雞翅和內臟之餘,怎少得美味的鱈場蟹爪和著名花魚一夜干。

 

 

  在釧路過了五晚,在北海道沒理由不吃刺身壽司,這間壽司店只有十個座位。點了壽司套餐和一小瓶國士無雙純米大吟釀,這是北海道清酒的代表品牌,採用大雪山雪水釀造,清爽的口感帶甜,最適合配各款壽司。至於熟食不可不吃毛蟹,膏鮮肉甜,點了瓶福司清酒配之。福司酒造是釧路地酒,採用當地伏流水低温釀造,這瓶純米吟釀味道辛口,特別配合期待已久的釀蟹蓋。這道菜並不是加入大量芝士和椰菜一起炸,而是百分百毛蟹肉混入小許冬菇和青葱炸出來,這個跟在生日飯吃的天婦羅做法又不同,毛蟹肉香甜美,口感很滿足。

 

 

  酒店旁邊的Moo漁人碼頭有各樣海產,琳琅滿目,也是購買手信理想地方,有各式巧克力、餅乾、奶類製品,但不可忘記買昆布,這裏生產全國最好的昆布。魚政是小食店,但大有來頭,每天也有遊客慕名而來就是為了吃馳名的燒秋刀魚飯。食店老闆把原塊魚肉扎著飯團,放在網上燒至金黃色,魚皮烘得香脆,魚油盡滲入飯中。在此觀賞河景吃魚飯,喝普通的北之勝清酒,平凡簡約地過一個下午,釧路特色盡在其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北海道 #威士忌 #Highball #Travel #Food Map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