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7/11/2017

北海道葡萄酒風情

  日本的釀酒葡萄品種眾多,除了大家熟悉的國際品種外,還有近年流行的甲州葡萄和貝利麝香A等日本本土品種。最近香港葡萄酒展覽會上,來自Chateau Mercian的代表帶了兩款品種介紹給同業,個人偏愛麝香A品種,果香清新甜美,但酒是乾身,應該會有市場。

 

  日本由四個大島組成,其中本州島上的山梨縣、長野縣、山形縣和北海道,是日本最主要的四個葡萄酒產區。其中山梨縣,無論是食用葡萄也好,釀酒葡萄也好,更是佔據了日本葡萄品種與葡萄酒發源地的重要地位。直到近年來,日本的葡萄酒釀造業有逐步擴展趨勢,長野縣、山形縣和北海道發展迅速。

 

  北海道是日本第二大島,這裏比其他果園明顯冷得多,夏季最高溫只是攝氏廿多度,冬季平均溫度則在十度以下。因此,在這裏種植的是歐洲耐寒品種,例如Muller - Thurgau、Zweigelt、Kerner和Bacchus等。這裏氣候令葡萄不會輕易受到真菌疾病的侵害,為了方便冬季埋土防寒,葡萄藤是低位整形貼近泥土,和本州島上的高掛葡萄藤形成鮮明的對比。

 

  北海道在上世紀中期才開始種植葡萄和產酒,著名生產威士忌的余市就是北海道葡萄酒中心。這裏氣候較溫和,日照時間較長,適宜葡萄生長,即使下雪也可保護幼樹不受霜凍所傷。種植了差不多八成德國品種,余市酒廠是第一間採用本地種植葡萄果實釀酒,以前這裏更以盛產蘋果聞名,難怪當年竹鶴政孝也靠生產蘋果汁營運威士忌蒸餾所,余巿就好像本州的山梨縣角色。

 

 

  喝北海道紅酒肯定要認識Zweigeltrebe,日本人喜愛勃艮地,這品種可算是對黑皮諾的致敬,輕柔紅果香味和優雅酒體也是日本人追求的囗味。Kerner一向易被人遺忘,畢竟平凡質素版本太多了,這乾白葡萄酒有點像Muscat嬌艷,酒酸堅挺,礦物和果香,一點兒青草帶出清新感覺。Bacchus在英國發揚光大,多謝當地氣候,注入了長相思品種的藥草香氣和酸度,在北海道相似的寒冷氣候再度出撃,也是對長相思品種的呼應吧。

 

  那晚在爐端燒餐廳已見識過Bacchus魅力,精彩過甲州品種太多了,配烤海鮮不作他選。雞翼和肝腎不只配燒酎和Highball,Zweigelt和Kernel一紅一白也可同時應付。當然對於美味香口的烤牛舌,Zweigelt會更勝任,酒裏的些微香料味正好解去牛臊。

 

 

  回程在札幌機場國內線尋找美食,一定要吃飽才上機,飛機餐不吃也罷。除了每刻擠滿人群的著名拉麵外,這間豚丼名人店也是必到之地。最好吃的當然是香氣迫人的豚丼,現場可以看到廚師們將豚肉料放在平底鑊上煮至收乾醬汁為止。豚肉厚度有咬口,飯料也沾了濃味醬汁,吃時記得把蛋弄破,讓蛋汁混在米飯、豚肉、醬汁當中,豚丼即時增添了香滑口感,再加一杯地道Zweigelt紅酒,才算到北海道一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Wine #Food Map #北海道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