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5/02/2018

有驚喜!台灣威士忌Omar配甜品

  很多朋友以為筆者不吃甜品,其實內有苦衷。每次聚餐也有紅白美酒相伴,通常甜品上桌時還有不少剩餘紅酒,筆者只是珍惜美酒而已,皆因吃甜品之後,除非刻意漱口清洗味覺,不然再喝紅酒會淡而無味和苦澀。若果純以酒配甜品或水果,又是另一回事,例如炎夏周末下午呷著Sauternes吃著日本蜜瓜,飯後呷著威士忌抽雪茄和吃巧克力,絕對是件樂事。

 

  近年威士忌潮流像當年紅酒般熾熱,除蘇格蘭出品外,日本也非常受歡迎,還有備受注目的台灣出品,威士忌粉絲誰不曉Kavalan呢。近代台灣有新威士忌品牌Omar,出道短時間即打出名堂,在2016至2017年間,已拿下不少重要威士忌大獎。這品牌背景正是大有來頭的南投酒廠,台灣最大的水果酒釀製廠,早期在公賣局年代的角色是奉命來解決水果過剩的問題。

 

  台灣早期的威士忌工業是進口蘇格蘭原酒,然後再自行調配裝瓶。在台灣開放洋酒進口後,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在2008年正式建立威士忌蒸餾廠,並利用南投酒廠蒸餾水果酒的設備,製造了一批原酒,Omar的故事就這樣展開。2013年首先推出單一桶Cask Strength麥芽原酒,已深獲消費者好評,翌年開始推出單一麥芽威士忌。

 

 

  Omar獨特地方不在於其雪莉和波本桶特性,反而會利用酒廠剩餘的水果酒木桶,創造出不同水果類型風格。筆者品嚐過一系列Omar出品,若然盲品的話,根本沒可能猜到只是四年陳熟,單桶酒精力度雖然高,但沒有嗆鼻,而且每瓶果香味充沛,味道甜美。這些可愛的果酒風味亦勾起筆者對甜品的興趣,尤其是近年頗受歡迎的Cupcake。

 

 

  Cupcake不便宜,以為在便宜蛋糕上噴點忌廉這麼簡單嗎?顏色鮮豔吸引,每款香味也別緻,連筆者也再三光顧買回公司作下午茶點,當然配威士忌最好,尤其是水果風味濃郁的Omar出品。個人較欣賞梅子酒桶,特別是後段那種獨特青梅果香,這就是台灣風味吧!酒色最深要數葡萄酒桶,原來品種是台灣的「黑后」,來自酒廠生產的黑后紅酒。

 

 

  至於風頭最盛的荔枝酒桶反而不起眼,因為荔枝、龍眼那些風味不強烈,以為可配一件玫瑰味Cupcake,效果沒甚驚喜,收結有點藥材味道。這款酒質素有點不穩定,曾聽聞很多正面好評,可惜和筆者感覺全不相同,畢竟酒廠還年輕,有待各方面改善,將來在國際酒壇必有大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Omar #威士忌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