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10/2018Photo: 網上圖片

如藍寶石般漂亮的天然葡萄酒是怎樣釀成的?

  葡萄酒可説是傳統東西,幾千年來釀酒方法大同小異,近代新酒區不斷出現,就連亞洲各國也釀造葡萄酒。中國已成產酒大國,日本已有頗長歷史,台灣、韓國、印度、泰國也有生產,質素果然不可與歐洲相比,但總算誠意可嘉。其實中國地大物博,潛力之大是肯定的。

 

  再說葡萄酒還可怎演變,除了發展品種外,還有顏色可言。近年歐洲有橙酒冒起,不是用鮮橙釀酒,而是白葡萄酒和果皮長時間接觸較而成。琥珀顏色像橙色,在意大利北部和斯洛伐利亞已釀造不少產品,在酒展已遇過不少。

 read more:

Colour Changing Gin:吸睛的紫色酒,原來是氈酒好玩的酸鹼值變化

 

  另外,還有特別的藍酒,大約三年前正式登場。西班牙一班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走在一起釀酒,他們跟西班牙的巴斯克大學食物研究部合作,一起創作出這一款藍色的葡萄酒。這款藍酒不是來自甚麼特別的葡萄品種,這群創造者只是使用西班牙不同葡萄園的果實,純粹以創新為主題,但質量卻有獨特的保證。

 

 

  究竟怎樣釀造出藍色的葡萄酒?其實背後也是使用了紅葡萄和白葡萄作原材料,加入了兩種天然的東西,就是靛藍和花青素,而花青素是從葡萄皮提出的天然化合物,所以也算是天然的葡萄酒。這款Gik的藍色葡萄酒在釀製時沒有刻意加糖,成熟果香,酒精度大約在11.5%,最初在西班牙及法國有售,後來遍及英國、荷蘭及德國等地,香港曾經在網上發售,但始終沒有大廻響。

 

  藍酒的顏色來自花青素,這是一種在紅葡萄皮中的天然色素,這種色素在低PH酸鹼值下是紅色的,只有在PH值高時才變成藍色。PH值高於4的葡萄酒在微生物方面不穩定,氧化速度快得多,所以藍酒風格像白酒,飲其新鮮和清爽。

 

 

  從菘藍植物中攝取的靛藍色素著色劑也是把酒染藍原因,雖然違背了傳統釀酒理念,但Gik 研發出獨特的藍酒,色澤如藍寶石般漂亮,其顏色比天空還藍,色素始終是來自大自然,也可當成是葡萄酒類飲品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葡萄酒 #藍酒 #西班牙 #Gik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