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8/10/2018

去台灣嘆和牛燒肉不喝威土忌,喝葡萄酒之王Barolo!

  台灣是香港人旅遊熱點,台中也是個挺熱鬧地方,除觀光外,市中心亦充滿各式各樣美食。那天到南投酒廠探訪完畢後,直接坐車到這間日本燒烤餐廳吃和牛肉,台灣朋友知悉筆者喜愛吃牛,極力推介吃和牛烤肉,由侍應待勞,不需自己動手。

 

  台灣喝酒文化濃厚,威土忌自然不用說,喝葡萄酒已經有相當時間,以前外國的酒書全部都是在台灣翻譯。這間燒烤餐廳自然少不了紅白酒,酒單上也有不錯選擇,可惜沒有筆者摯愛的勃艮地,但發現了一瓶不錯的Barolo,大約四千台幣,價錢還算不錯。

 

 

  此酒產於意大利西北部Piemonte區,有「葡萄酒之王」的美譽,由意大利品種Nebbiolo釀造。一般風格屬於高酸度,高酒精和強單寧,成熟後充滿草莓、焦油、玫瑰、紫羅蘭和松露等雋永香氣。陳年需要較長時期,如十年以上,最好先開瓶醒酒至少一個小時以上,Barolo是配美食的好酒。

 

  Piemonte是一個相對寒冷的地方,紅酒充滿迷人的香氣,陳年的時間也特別長。Nebbiolo的名字來自拉丁文Nebia,也就是霧氣的意思。每年採收期時,雲霧會從河邊瀰漫到整個山丘,這種特殊的氣候型態,造就了Nebbiolo葡萄品種的多變性,但需要耗費漫長的時間等待它熟成。

 

  侍應預備了多款和牛位置,有牛肋肉、橫膈膜肉、牛舌和板腱肉。只見侍應先把烤爐砌好,加炭上烤架,並細心解說每部位的特色和調味。台灣女性出名嬌嗲,聲音總是軟綿綿的,服務很細心,喝著酒看著牛肉在烹調,也是件樂事。

 

 

 

  Barolo有十一個小區,其中有五大酒村最具代表性,各自擁有優秀的葡萄園,這瓶Elio Grasso就是來自Montforte d’Alba的Ginestra Casa Mate。新年份的Barolo往往較為酸澀和硬朗,幸好這瓶2009年發展得很不錯,有些飲家喜愛用「現代派」和「傳統派」形容Barolo酒莊,後者多使用大型橡木桶蘊藏5年,這樣葡萄酒便需要更長陳年期才適合享用;而前者會選用新橡木小桶,縮短陳年時間,這些酒則比較適合早年飲用。筆者無意把這瓶Elio Grasso分類,總之這頓晚餐是酒香肉甜就可以,尤其酒格溫柔得像勃艮地,這是筆者最欣賞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和牛 #Food Map #Nebbiolo #Barolo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