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1/12/2018

Dine at Le Pan:沒得獎光環的餐廳與美酒也值得一試!

  每年這個時候又是米芝蓮派成績表,雖然很多言論對米芝蓮存著不同意見,但其影響力是沒多大改變,排名資料在此不多說,大家在手機已輕易查到。筆者對米芝蓮評級是有保留的,好像參考酒評一樣,坊間愈多人依賴,並供奉為「聖經」的更值得商榷,奈何作為行業一份子,這些資料又不可能置諸不理,奉勸各位不妨參考多些不同酒評再作分析。

 

  味覺是很主觀,也很複雜,每人對氣味的喜惡接受程度也會不一樣,所以喝酒和吃東西也不必要盲跟從甚麼獎項,最重要是適合自己口味,酒評和食評不妨作為資料搜集而已。近年經常在專欄提及Le Pan法國餐廳,午餐四道菜連加一,五百塊多一點,加上優質服務,實屬物有所值。今年在米芝蓮不見影蹤,心裏有點奇怪,Le Pan名字近年在飲食界已出頭,評價不錯,總廚不是法國人,不知有沒有影響,顧客的舌頭是公正的,菜做得好自然會捧場。

 

  最近一次盲品中,比較有印象莫過於此瓶Cuvee M,聞香已覺清優俊朗,脱俗芬芳,幽幽花香帶出勃艮地般嫵媚,活潑果香環繞著舌頭。不過那道結實丹寧喚醒筆者,那些特異的皮革和木桶風味在後段擴張,為甚麼擁有這般香氣的紅酒竟然擁有著這種結構?整體上有一點奇怪的感覺,盤旋在好玩而又矛盾之間,感官上葡萄是來自清涼氣候,但口腔那份肌肉質感又像來自温暖地域。

 

 

  原來此酒是出自勃艮地名家Vincent Mongeard,但品種不是黑皮諾,而是法國西南部的瑪璧 Malbec,以顏色深、丹寧強、香味濃見稱,在亞根廷更是屬於最重要紅酒品種。筆者偏好優雅風格,以前接觸瑪璧紅酒大多屬於豪邁類型,所以一向不太欣賞,唯獨這瓶Cuvee M真是與眾不同,想像下在勃艮地這麼小的地方種植外省品種,釀成後只可列入最低級別Vin de France而已。

 

  以前也介紹過Mongeard-Mugneret酒莊白裏白氣泡酒,在Vosne-Romanee酒村種植莎當妮,Vincent創意無限,那麼在自家果園種瑪璧品種,已不算甚麼稀奇事物,至於位列哪個級別,對創造者來說已沒甚麼大不了。正如Le Pan埋首煮好菜,大家也會欣賞,秋冬季Menu吸引,午餐的精品頭盤如招牌魚子醬,薰鰻魚餃子和主菜Onglet牛肉,再來一道精彩奶凍甜品,摘星後不會是這個價錢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Le Pan #Food Map #米芝蓮 #Cuvee M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