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01/2019

酒如愛情:銀婚紀念上的意大利佳釀

  好朋友Ronny是酒評人亦是意大利酒專家,參加他的銀婚紀念,怎可能沒意大利酒喝?之前介紹過他親自監製的Aristeo和最新的LAU作品,後者是來自Piedmont區的Nebbiolo紅酒,這晚更預備了來自同區的精品。

 

  Piedmont乾白酒品種有Arneis、Cortese和Erbaluce,後者還可生產甜酒,和Moscato爭妍鬥麗一番。其實這裏釀造優質乾白的還有Nascetta,此品種在一百多年前已在文獻中文記載,來自Barolo酒區隔壁,屬於Langhe區唯一的本土白葡萄。由於產量稀少,在歐洲蟲禍後,只種植了一小部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眾人也急著振興農業,擴大生產量,Nascetta幾乎被放棄。

 

 

  這傳奇品種重新崛起可追溯到九十年代,由當時一批精英重新種植,其中包括第一個向世界介紹優質Barbera概念的人,把一向被視作平價酒品種優質化,事實也證明了他的正確視野。到底Nascetta有甚麼吸引呢?Nascetta可生產濃郁而帶有辣椒、草本、柑橘等風味;也具有清爽酒酸和獨特的泥土礦物風格;隨著陳年,味道會傾向羊脂和成熟蘋果。 

 

  許多人認為最好的Nascetta需陳放超過十年,這是意大利乾白酒小見例子,配上黑松露麵條,很多來賓選擇紅酒,筆者配以Nascetta,不但沒被松露蓋過,反而更把麵條味道更凸出。

 

  銀婚主菜是Wagyu牛肉,配酒自然要講究。這瓶1993年的Bartolo Mascarello正是Barolo經典,25年名酒配銀婚紀念最恰當不過。

 

 

  意大利Barolo的迷人之處在於年輕時有波爾多的沉實,陳年後有勃艮地的優雅,而Bartolo的Barolo更是傳統典範的代表。皆因在九十年代酒業風氣商業味重,許多酒莊刻意釀出可早飲的Barolo,並美其名以新派見稱。時至今日,市場逐漸拼棄這些一度流行的新派酒款,回歸自然,證實了Bartolo Mascarello的理念所在。

 

  這是唯一一款Barolo來自Cannubi、San Lorenzo、Rue和La Morra名村的Nebbiolo品種混釀而製成,全是秉承傳統未曾改變。更有趣是酒莊在九十年代才裝設電話和傳真機等現代化裝置,沒有電郵和行動電話,至今所有發票都是親自手寫,古老的節奏仍一成不變在酒莊中重覆著,但願銀婚兩位主角也是永恒不變,快快樂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Piedmont #Nascetta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