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3/02/2017

【下班後快煮料理】無水煮方便菜式 附《無水蕃茄壽喜燒》食譜

  早前簡介了3種可以用在中餐和西菜的日本料理基楚調味料,若真的用不著,這道無水煮菜式就是最佳的清倉料理。新年蒸糕煮年飯,大家吃得高興,卻辛苦了主婦們,真的忙過上班!主婦煮的無奈,就是煮得太多,吃得太多,想懶想放任,但家人就會肚子餓,所以都是要入廚。此類「一鑊熟」菜式最適合想偷懶的主婦們,一鍋過,有菜有肉,更可以多菜少肉,能消滅很多鰹魚汁、味醂和料理酒,用來做烏冬湯底亦得。

鰹魚汁有濃縮裝賣,有濃縮2倍或3倍,要先以水稀釋才能用

材料隨意,多菜少肉亦得,改用豬肉片亦可

  無水煮就是不加一滴水,以多汁食材煮出天然湯汁,如蕃茄、豆腐、白蘿蔔,不但方便,更加原汁原味,剩下的湯汁更是精華所在。可加入冷飯和芝士,來個芝士燉飯,超強的清雪櫃菜式喔!

 

去片吧!

 

  除了用電熱鍋,用一般鍋子亦可,但鑄鐵鍋鎖水功能較佳,食材煮出來的汁會更多,一點都不浪費。

 

材料 (4人份):

 

  火鍋肥牛片 250g (改成豬肉片亦可)

  蕃茄(大)  4至5個

  豆腐(鮮或炸) 1盒

  大白菜 1/2棵(或娃娃菜) 

  白蘿蔔 1/4條 (切片)

  本菇/ 舞茸菇 1包

  金菇 1包

  鮮菇 5至6隻

  水菜/ 豆瓣菜 100g

  海帶 20g

  蛋 4隻

  或隨意加入喜歡的肉類,海鮮及蔬菜如長蔥、芋絲、 小松菜、 日本魚蛋

 

湯底調味料:

 

  味醂 (みりん-Mirin) 100ml

  料理酒 100ml

  鰹魚汁(冷麵汁) 200ml (3倍濃縮版就以70ml混和140ml水)

  日本醤油 50ml

  砂糖 1湯匙

 

製法:

 

  1) 所有蔬菜切細,蘿蔔切薄片

  2) 鍋底部鋪上蕃茄,蕃茄會出水,鋪底讓水份充足,不會燒焦鍋子

  4) 再鋪上白蘿蔔和粟米,然後大白菜,最難熟的鋪最底

  5) 最後鋪上較易熟的其他材料:舞茸菇、金菇、鮮菇、豆瓣菜、炸豆腐、海帶、豆腐,最後肥牛片

  6) 加蓋,中大火煮 8分鐘,熄火悶焗 5分鐘,滾著來吃(不用把全部材料一次過放,可以慢慢滾著來吃)

  7) 食材沾蛋汁來吃

 

小貼士:

 

  1) 視鍋子大小,加減烹調時間

  2) 愛甜口的朋友,可在調味中,多加1湯匙茄汁

  3) 壽喜燒湯底味道偏濃,因為是沾蛋汁來吃,打邊爐式慢慢吃,會愈煮愈濃味,加上鰹魚汁濃淡不一,發覺太鹹可加點水,太淡就多加一點鰹魚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食譜 #壽喜燒 #無水煮 #Recip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