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5/05/2017

簡易鑄鐵鍋無水蒸 附《蒜蓉粉絲無水蒸蝦》食譜

  鑄鐵鍋鎖水力強,非常適合用來做長時間的燉煮菜式,不會流失水份,食材軟稔原汁原味,此功能亦非常適合做無水蒸,代替傳統的隔水蒸。食材只雖加小量水,待鑄鐵鍋加熱後,水份被蒸發卻仍鎖在鍋子內,熱力和蒸氣令食物變熟,煮出來的效果比隔水蒸更美味,味道不會被倒流的蒸氣和水份沖淡,所需時間亦較短,更可連鍋子一條龍直接上檯,省時、美觀、好味,一次過滿足三個願望!  

 

  任何隔水蒸的菜式都可以用無水蒸法,調味一樣,視鍋子大小、食材和份量,多加2至5湯匙水即可,水份用以在鍋內製造蒸氣,加熱食材。用淺身的鍋子較好,加熱時間較短,夾食物亦更容易,高身的鑄鐵鍋子也可,但鍋大,加熱需時,太深,夾食物時亦沒那麼方便。

  菜亦可無水蒸,比水灼更有營養,葉綠素是水溶性的,營養隨水份流失,喝湯也補不了。蔬菜會出水,以1至2湯匙水來無水蒸即可,保持翠綠和營養。

 

  今次的影片還會詳細教大家如何處理蝦,剪掉蝦頭尖刺,開背剔掉蝦腸,說來容易,但做起來卻不易,蝦腸和蝦膏又要怎樣分? 蝦腸是黑色的,背和肚兩面均有,蝦膏卻是深綠色的,是美味的精華,小心不要將蝦膏當蝦腸丟掉,實在非常可惜!

左面的蝦是黑色蝦腸,右面的蝦是深綠色的蝦膏,煮熟後會變橙色

 

去片!

 

 

材料(2人份):

虎蝦  10隻

粉絲(浸軟略剪)  1包

蔥花  少許

 

調味料:

鹽  1茶匙

胡椒粉  少許

指天椒  少許

蒜蓉  2湯匙

味醂 2湯匙

 

製法:

1) 剪掉蝦頭尖刺,界開蝦背,剔掉背和肚的蝦腸,保留蝦膏

2)鑄鐵淺鍋不用加熱,鋪好混和了半茶匙鹽的粉絲,再鋪好蝦

3)混上所有調味料和3湯匙水

4) 加蓋,中火煮3分鐘,轉小火煮2分鐘,熄火焗4分鐘,混上蔥花即成

 

小貼士:

1) 視鍋子大小、食材和份量,多減水量和時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食譜 #無水蒸 #海鮮 #Recip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