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11/2020

創意Omakase:蘇州大閘蟹做廚師發辦!慢煮藍龍蝦配大閘蟹膏鮮味澎湃

  每年來到11月,愛吃朋友們便會四出品嘗大閘蟹,自己雖然說不上是狂熱粉絲,但遇上美味的大閘蟹餐單,都忍不住要細意品嘗。最近亦試了一個以大閘蟹作主題的嘗味餐單,不過光顧的既不是上海菜館,亦不是粵菜食府,反而是到訪了一間以創新廚師發辦馳名的日本壽司餐廳壽司芳Sushiyoshi,品嘗大阪本店星級總廚Hiroki San和香港店主廚菅原良平師傅合力炮製的「時令大閘蟹 Omakase」,實在是期待萬分。

 

 

  壽司芳Sushiyoshi大阪本店榮獲日本關西地區米芝蓮指南二星殊榮,選了在香港設立日本以外第一間海外分店,一路以來為香港客人帶來無數非一般傳統的壽司體驗。是次的大閘蟹廚師發辦同樣充滿驚喜,最初以為餐廳一定會選用北海道大閘蟹作食材,怎料到日本師傅捧出了一盤滿滿的大閘蟹,源產地竟是來自蘇州,以江蘇大閘蟹作主題,設計一款接近有20道菜的日本Omakase餐單,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先來第一道菜赤貝刺身配水雲百里香泡沫,爽嫩的赤貝配上清新的日本髮菜水雲,口感十分討人歡喜,百里香打成的泡沫為整道菜式添上清新。

 

 

  燒鰆魚配酸味噌醬三星蔥忌廉汁隨後送上,充滿油脂的燒鰆魚,大廚巧妙地加入酸味噌和三星忌廉汁作平衡,一吃愛上。

 

 

  第一道加入大閘蟹的菜式緊接登場,清酒醉大閘蟹黃酒凝膠充滿陣陣酒香,吃罷齒頰留香。

 

 

  看見師傅把一件秋刀魚壽司送到面前,以為那麼快便進入手握壽司時間,原來肥美秋刀魚下面放的不是醋飯,反而是切成粒狀的菇菌粒,灑上了山椒粉,美味之餘又充滿驚喜。

 

 

  牡丹蝦薄切配大閘蟹海膽玻璃球,牡丹蝦薄切向來是餐廳名物,是次加入了大閘蟹跟海膽製成的玻璃球作調味,吃時把玻璃球刺穿,跟牡丹蝦薄切混合同吃,鮮味滿載。

 

 

  師傅搬出了一盤壽司飯,知道正式進入手握壽司時間,第一件是平貝壽司,彈性十足,一吃愛上。之後是油香滿載的左口魚邊壽司,向來是個人最愛,壽司芳的出品同樣精彩。

 

 

  白蝦鹽水海膽壽司隨後而來,師傅用紫菜卷成小圓筒,上面盛滿時令的白蝦和鹽水海膽,試問那有不好吃的理由。

 

 

  慢煮藍龍蝦配大閘蟹膏,上面還放了一片壓縮的黑魚子醬片,一口吃下,澎湃的鮮味瞬間把嘴巴填滿,好吃得念念不忘。

 

 

  千絲魷魚壽司 彈性十足,跟壽司醋飯配合得絲絲入扣。

 

 

  三文魚子軍艦 用上了新鮮的三文魚子,沒有漬醃過的三文魚子,沒有強烈的鹹味,更能吃到食材自身的鮮甜味道。

 

 

  師傅先煮好鮑魚,再於席前用探熱針測量溫度,等待鮑魚降溫到65度,便把其切件,每件鮑魚切成兩口分量,我們先咬下一口,品嘗鮑魚自身的鮮味,之後師傅再把蝦夷馬糞海膽放在吃了一半的鮑魚上面,再次一口吃下,海膽獨有的韻味跟鮮甜的鮑魚原來十分匹配,之後喝下一小杯加入了跟鮮蠔同煮的鮑魚汁液,太美味。

 

 

  大閘蟹膏手卷加了蟹醋調味,原來大閘蟹膏跟壽司醋飯和紫菜產生的化學作用大得驚人,味道平衡得十分精采,吃完一件,大家都想多要一件。

 

 

  接著是肥美的鰝鰺壽司,熟成了一星期的深海池魚,鮮度加倍提升。

 

 

  師傅捧出了Alba白松露,原來是用來刨在大閘蟹粉意大利雲吞上面,一次過把所有食材同時吃下,迎來了豐富的味覺層次。

 

 

  北海道產的大拖羅壽司,熟成了14天,一整件放入嘴巴,油香綻放。

 

 

  最後還有以用不同方法處理的吞拿魚件製作而成的拖羅鉄火卷,吃下巨型的鉄火卷,感覺很充實。

 

 

  甜心時間有用大閘蟹膏製作的大福,還有驅寒的生薑雪葩,吃得稱心滿意。

 

 

  「時令大閘蟹廚師發辦餐單」定價每位HK$2,980,暫定供應至12月中,需要預訂。

 

壽司芳 Sushiyoshi

地址:尖沙咀金馬倫道8號 The Otto酒店1樓

電話:2657 028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大閘蟹 #Omakase #廚師發辦 #日本菜 #壽司 #米芝蓮 #Food Map #壽司芳 #Sushiyoshi #尖沙咀餐廳 #大阪餐廳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