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08/2019

英國移民預習班: 4 招 Work-Life Balance 辦公術,香港適用嗎?

4/ 敢於發聲

 

  「講就容易!誰想晚晚 OT?誰想發夢也要覆老闆的 Whatsapp 追魂 Call?」

 

 

  在歐洲打工後,同事給我最受用的一課 — 悍衛公平待遇。無論是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或其他西方國家的同事,對「上司」或「下屬」的概念,都沒有由上而下的從屬關係,只當大家是一隊人,分工不同、責任不同,努力做好自己的職責,沒有任勞任怨的義務。

 

地鐵集體罷工爭取勞工權益,在倫敦幾乎每個月都發生,市民都會理解「不方便」背後的原因。(詳情可見:倫敦特產:遊英國遇上罷工遊行,應該點做?

 

  遇上不公平對待,例如上司無理增加工作量、安排不合理時間、人手完成「不可能任務」等,他們都敢於發聲、敢於行動,例如罷工,去停止被剝削,逼使資方正視、回應。

 

西方教育鼓勵學生勇於表達自己,不單止是上班族,就連學生,自小已經積極關心社會,明白表達訴求的意義。

 

  他們甚至會辭職明志,堅拒助長不公義。因為他們尊重自己,不認為「老闆永遠是對的」,妄自菲薄。當整個社會都齊心合力,不自貶身價,老闆就無法咄咄逼人,以「不平等條約」管理公司。相比之下,華人社會強調「百忍成金、吞聲忍氣」,截然不同。

 

  希望有一天,香港的上班族能輕鬆做到 Work-Life Balance,不用移民、不用「扮工」,每天也快樂工作,為自己喜歡的事而努力!

 

 

  想知道我點樣去英國開小食檔?點樣廚職背遊 460日?由何文田坐車去新加坡,再由希臘坐車返香港?

 

  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飽覽精彩背遊錦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英國 #Work-Life Balance #移民 #Happy Hour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