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3/04/2020Photo: Catharine Leung、網上圖片

Thai Tea、台灣珍珠奶茶、港式奶茶9個 Fun Facts,你知幾多?

  泰式奶茶、台式珍珠奶茶、港式奶茶,一提起就想喝!疫情橫掃全球,整個春天,口罩掩面,你多久沒有拿著冰凍的珍珠奶茶逛街了?

 

  疫情持續,現實世界水盡鵝飛,網絡世界卻刀光劍影。事緣中國網民挖出一段泰國男星和女友的昔日對話,男星說女友衣著風格像中國女孩,女的糾正是台灣風格,此舉觸動網民的神經,掀起中泰網民罵戰,你一言我一語,演變成千軍萬馬征戰翻牆。

 

「奶茶聯盟」誕生

 

  大戰三百個回合後,病毒源頭、皇族私情、娘親生死、蝙蝠野味、國仇家恨,統統變得「泰」幽默!誰勝誰負,見仁見智。但最想不到是,泰國、台灣、香港 connect 出一個「奶茶聯盟」!

 

現時,我在英國劍橋小鎮,經營街頭小食檔,賣各款珍珠奶茶,很受英國人歡迎!

 

  Thai Tea、珍珠奶茶、港式奶茶,陪伴我們度過多少個炎夏?各有甚麼特色?你又了解幾多?馬上看看,三地奶茶的 9個 Fun Facts!

 

1/ 泰式奶茶 Thai Tea

 

Q1. Thai Tea 用哪些材料沖製?

 

早前廚職背遊世界 460日,用 70日坐車背遊東南亞,冰凍的 Thai Tea 成為我的消暑良伴!

 

  Thai Tea 兩種主要材料:紅茶(注意:英文譯 black tea,非 red tea。)、煉奶,配以大量碎冰。據說因為泰國天氣炎熱,一般商家平民又負擔不起雪櫃,故用煉奶代替容易變壞的鮮奶。後來逐步演變,加入八角、橙花水等香料調味,又改配椰奶、全脂奶等。

 

Q2. 為甚麼 Thai Tea 呈獨特的橙紅色?

 

橙紅色的 Thai Tea 配一碗湄公河船粉,開展一天的旅程,「泰」醒神!

 

  有一種說法是:顏色是天然的,因為泰國長期下雨,導致土壤含有氧化鐵,種出來的茶也染上橙紅色。但這說法一直備受質疑,因為氧化鐵不溶於水,沒道理使紅茶變成橙色,外界批評此說法只是產品包裝行銷手段。

 

 

  相反,更多人支持另一種說法:顏色是人造色素。理據?就是翻到泰式奶茶茶葉罐或即沖 Thai Tea 後的成分標籤。如果你看到有 FD & C No. 6,則代表它有食用黃色素(又名 Sunset Yellow FCF 日落黃),這種色素也常出現於糖果、零食、蛋糕、即食芝士醬汁等。

 

Q3. 為甚麼要加色素?

 

在泰國街頭,也找到一些沒有加入色素的冰茶。

 

  真正原因或已無從考證,但主要有兩種說法 — 第一種:古時泰國,只有皇室貴族才可享用紅茶,一些僕人會把準備丟進垃圾桶的茶葉,拿來沖泡,但由於茶葉已沖泡多次,顏色和味道也變淡,於是加入香料和色素,使茶更吸引;第二種:在泰式奶茶加入色素,更容易分辨凍咖啡和凍奶茶。

 

  泰式奶茶在歐美、亞洲各地愈來愈流行,還有 Thai Tea x 珍珠等 crossover「結盟」版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香港 #紅茶 #絲襪奶茶 #珍珠奶茶 #奶茶 #泰國 #台灣 #Food Map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