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9/04/2020

東南亞熱門景點即將消失?湄公河旱災威脅8個快問快答

Q7:為甚麼湄公河出現旱災?

 

 

  答:現時,湄公河的水位被錄得為 50年以來最低,農夫、漁民、國民生計,以至沿岸生態面臨嚴重危機。為甚麼有旱災?主要有兩個說法:

 

 

  位於湄公河上游的中國聲稱,旱災只因為上年雨季降雨量不足。但很多外國媒體如《路透社》、《國家地理頻道》等也報導,中國於上游興建 11座水壩,水利工程將河水儲起自用,截斷下游水源和「米路」,斷水斷糧。

 

 

  報導引述,衞星檢測到湄公河水游雲南一帶的 2019年水流量比以往雨季錄得的平均數還要高,反駁降雨量不足的說法。可惜,中國不願意交出上游水流數據協助驗證,所以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暫時仍無從稽考。

 

Q8:旱災恐怕釀成生態大滅絕?

 

 

  原來,湄公河的生物多樣性全球第二,僅次於亞瑪遜河!湄公河不單是 2萬種植物、430種哺乳類、1,200種雀鳥、800種爬蟲類和兩棲類、850種淡水魚和水產的家,每年亦有很多新物種被發現,是亞洲第一的生態環境,極具保育價值。

 

 

  以前,下游有極罕見的淡水海豚,現時已瀕臨絕種。旱災除了威脅農夫、漁民等數千萬人民的生計,摧毀動植物的生態,亦會直接和間接破壞各大熱門旅遊景點。

 

 

  蝴蝶效應,萬事萬物密不可分,假如湄公河旱災持續,即使疫情結束,香港人想來一趟平靚正東南亞快閃,美味的土產水產、醉人風光、傳統的漁村氣息或已奄奄一息、面目全非。

 

 

  一邊做廚師,一邊背遊世界,現正在英國初嘗做老闆滋味,開設街頭小食檔。想知道我的英國小食檔生意如何?點樣廚職背遊 460日?由何文田坐車去新加坡,再由希臘坐車返香港?

 

  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話我知你最想看哪一個國家?哪一種玩法的推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東南亞 #中國 #泰國 #湄公河 #越南 #Travel #旱災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