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8/09/2022Photo: 由作者提供

中秋佳節,人月兩團圓!世界各地都有慶祝月亮的節日,這5個節日你聽過未?

  「明月幾時有?」中秋佳節快到,大家打算如何度過今年的中秋節呢?原來慶祝月亮並不是香港人的專利!本周一起認識其他世界各地慶祝月亮的節日。

 

 

#1 排燈節(Diwali)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ndia Pictures Media House(@ipmh.co)分享的貼文

 

  「排燈節」,又稱「萬燈節」、「光明節」或者「屠妖節」。排燈節是印度教最受歡迎的節日,於每年印度曆八月或前一周的第一個新月日舉行,即新曆的10月下旬,持續五天。第三天為眞正的排燈節日,第四天為印度曆八月初一。排燈節象徵「以光明驅走黑暗、以善良戰勝邪惡」。

 

 

  在排燈節前夕,人們會打掃、翻新和裝飾他們的家,就像我們過新年一樣。在排燈節期間,人們穿著最好的衣服,燃放煙花,並參加舉辦家庭盛宴。印度、尼泊爾、緬甸等國都將「排燈節」定為法定假期。

 

#2 落紅節(Holi)

 

 

  「落紅節」,又稱「侯麗節」、「灑紅節」和「五彩節」。落紅節是印度人和印度教徒的重要節日,地位僅次「排燈節」,也是印度傳統新年,傳統上定於每年印度曆12月的月圓日。

 

 

  落紅節的精神是盡情歡樂。通常較低種姓的人會將色粉和顏料灑向高種姓的人,暫時忘卻階級的差異。落紅節的第二日,人們互相潑撒水和各種顏料。夜晚,人們把用草和紙紮的侯麗卡像(Holika)拋入火堆焚燒。印度人在落紅節期間要喝一種名為「Bhang」的奶白色大麻飲品,據說可保來年平安健康。

 

#3 開齋節(Eid al-Fitr)

 

 

  「開齋節」是伊斯蘭教兩大節日之一,另一個是「宰牲節」(Eid al-Adha)。此日全球穆斯林都會慶祝齋戒月結束。開齋節是回曆每年獵月(10月)1日,亦即是齋戒月完結翌日。傳統上穆斯林早禱後就會開始享用大餐,象徵完成齋戒。

 

 

  早餐後,信眾會到清真寺聆聽教長吟誦古蘭經,再朝向聖城麥加依禮敬拜。除了宗教儀式外,穆斯林穿著節日衣服拜訪親友,互相擁抱問候,喜氣洋洋。開齋節相當於我們的農曆新年。

 

 

#4 布薩(Uposatha)

 

  「布薩」是佛教的節日,在每個月的新月及滿月時舉行。佛教出家人會在那天舉行誦讀《波羅提木叉經》(Pratimokṣa),以淨化被污染的心,因此「布薩」又稱「誦戒」或「誦戒日」。

 

 

#5 送水節(Bon Om Touk)

 

  「送水節」是柬埔寨的節目,於每年佛曆12月15日,即新曆11月,雨季結束月圓時慶祝,共三日。柬埔寨每年5月開始的雨季,為湄公河帶來大量雨水,部分河水因此倒灌入洞里薩湖(Tonlé Sap)。雨季結束時,魚蝦會隨流出湖水被帶到河中,令漁民得到豐富的收獲。

 

 

  送水節的其中一項傳統活動是划艇比賽,以紀念昔日高棉帝國水兵的強大。其他活動包括晚上拜月、吃扁米、放水燈、放煙花和游燈船。以防違反色戒,佛教僧侶禁止參與送水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中秋節 #月亮 #旅遊 #排燈節 #落紅節 #開齋節 #布薩 #送水節 #印度教 #伊斯蘭教 #柬埔寨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