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5/11/2022

白手興家勵志真人真事!億萬富翁發達前做啲咩?盤點全球5個有錢人致富之道

  雖然很多百萬富翁的財富是來自家族繼承,但是同樣有很多人的白手興家。本周讓我們了解5個勵志故事,看看能否參透致富之道?

 

 

#001 謝夫卑素斯(Jeff Bezos)︰1,770億美元

 

 

  謝夫卑素斯是不但是「亞馬遜公司」的始創人,還是《華盛頓郵報》的大股東。他的身家估計為1,145億美元,是全球第四大富豪。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和《福布斯》,他是2017年至2021年期間全球最富有的人。

 

 

  謝夫卑素斯出生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Albuquerque),在侯斯頓(Houston)和邁亞美(Miami)長大。22歲那年,他於普林斯頓大學畢業。持有電機工程和電腦科學學位的他,在畢業8年後成立了一間網上書店,亦即是今天的「亞馬遜」。除了亞馬遜外,他還創立了太空船製造公司「Blue Origin」和生物技術公司「Altos Labs」。

 

 

#002 比爾蓋茨(Bill Gates)︰1,290億美元

 

  比爾蓋茨是微軟的始創人,更是從1995年至2009年連續15年的世界首富。

 

 

  比爾蓋茨在西雅圖出生長大,父親是律師。早在他13歲那年,他已經在學校裏編寫了他的第一個軟件程式,是一個拼字遊戲。由於他在中學學術能力測試(SAT)中獲得1590分接近滿分,因此畢業後順利進入哈佛大學。因為爸爸是律師,所以他亦選擇修讀法律。儘管如此,他選讀了數學和研究生水平的電腦科學課程,後來還以20歲之齡創辦了電腦軟件公司——你和我今天都息息相關的「微軟」。

 

 

#003 米高彭博(Michael Bloomberg)︰ 820 億美元

 

  米高彭博是傳媒公司「彭博」的始創人。他不但2001年至2013年間曾擔任紐約市市長,更是2020年民主黨美國總統的提名候選人。

 

 

  彭博於1942年在波士頓出生,是第三代俄羅斯猶太移民。1964年,他在莊鶴堅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取得電子工程學位。兩年後在哈佛商學院取後工商管理碩士。雖然他在31歲已經成為美國華爾街投資銀行所羅門兄弟(Salomon Brothers)的普通合夥人,負責股票交易以及系統開發,但是在他39歲那年,公司被收購,新管理層將他解僱。

 

 

  彭博利用他的遣散費,翌年成立了數據服務公司,供實時市場數據計算和分析。隨著生意的成功,彭博陸續推出各式相關服務,例如提供財經資訊的「彭博新聞社」。

 

 

#004 阿曼斯奧奧蒂嘉(Amancio Ortega)︰450 億美元

 

 

  現年86歲的奧蒂嘉是時裝品牌Zara和Bershka的始創人,資產曾經一度超越比爾蓋茨。

 

 

  在西班牙出生的奧蒂嘉,父親是鐵路工人。他在14歲時離開了學校,不久後在一間襯衫店擔任員工,期間學會了手工製造衣服。27歲那年,他開始了自己的第一間公司,生產浴袍。在他39歲時,他與妻子開了第一間Zara。隨著慢慢地賺到第一桶金,他開始涉足房地產,例如收購馬德里Torre Picasso大樓和邁亞美Epic Residences and Hotel等,使資產持續上升。

 

#005 馬克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335 億美元

 

 

  朱克伯格是社交平台Facebook及其母公司Meta Platforms的創辦人。2007年,他以23歲之齡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億萬富翁。

 

 

  1984年出生在紐約州的朱克伯格,早在中學時期就開始使用電腦和編寫程式,幫助他的父親的牙醫診所相互通信。大學時間,他在哈佛大學修讀心理學和電腦科學,繼續實踐他對電腦的熱情。大學二年班,他和他的室友編寫了一個同學之間的網站,成為了Facebook的雛型。後來他們將社交平台推廣到其他大學,例如哥倫比亞大學、耶魯大學和史丹福大學等。2010年,網站會員人數已高達5億,而當時朱克伯格只是年僅26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富翁 #億萬富翁 #有錢人 #致富之道 #白手興家 #謝夫卑素斯 #比爾蓋茨 #米高彭博 #阿曼斯奧奧蒂嘉 #馬克朱克伯格
沒有相關資料。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