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1/11/2022

全球人口今破80億!疫情下出生率仍增長?盤點5個關於人口的Fun Facts!

 

  上周二,聯合國宣布全球人口已經踏入80億。11年前,人類剛剛跨越了70億人口的里程碑,意味著11年來,地球上增加入10億人口。聯合國估計,下一個10億會喺15年後出現。明明世界各地出生率皆下降,為何全球人口穩步上升仍然上升?本周讓我們齊來了解一下,世界人口究竟發生何事!

 

 

#1 甚麼國家人口最多?

 

 

  雖然我們都知道全球最大的國家是俄羅斯,面積超過1,700萬平方公里,但是它並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既然如此,哪一個國家才擁有最多人口?答案是「中國」,以14億人口居首。其次是13億人口的「印度」和3億人口的「美國」。聯合國預計,到了2050年,一半以上的人口增長將發生在剛果、埃及、埃塞俄比亞、印度、尼日利亞、巴基斯坦、菲律賓和坦桑尼亞。

 

 

#2 甚麼國家人口最少?

 

 

  既然知道了最多人口,當然要同時探討一下人口最少的國家。有閱讀開我的文章的讀者,相信必定會記得答案是「梵蒂岡」,人口只有800。其次是只有1,300人的新西蘭屬地「托克勞」(Tokelau)和1,600人的紐埃(Niue)。

 

 

#3 全球出生率不跌反升?

 

 

  雖然不同國家的出生率當然有升有跌,但是為何明明「全球出生率下降」的聲音不絕於耳之時,人口仍然在11年間增長10億?其實不少國家人口增長仍然超過3%。例如第一名的非洲西部國家「尼日爾」(Niger),它的人口增長率是3.84%,一年內增加了89萬人。第二名是中東國家「巴林」(Bahrain),增長了3.68%人口,大約6萬人。第三名是脫離西班牙獨立的非洲西部國家「赤道畿內亞」(Equatorial Guinea),人口增長3.47%,多了4萬人。

 

 

#4 哪些國家人口正在減少中?

 

 

  雖然全球人口正在增加,但是仍然有國家受到生育率不足的威脅。首當其衝是美國的加勒比海屬地「波多黎各」(Puerto Rico)。人口減少2.47 %,意味一年內人口減少7萬人。第二名是法國的太平洋屬地「瓦利斯及富圖納群島」(Wallis and Futuna)。雖然人口只是減少了接近200人,但已經是地區的1.69 %。第三名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一的立陶宛(Lithuania)。人口減少了3萬,佔全國的1.35 %。

 

 

#5 全球第80億名嬰兒

 

 

  最後,在菲律賓出生的女嬰Vinice Mabansag被聯合國選為正式將人口增加到80億的嬰兒。Vinice於凌晨1點29分在馬尼拉出生。

 

  有人說地球人口已經過剩,糧食短缺、氣候危機、政治衝突等問題應運而生。同時亦有人指低出生率會導致人口倒塌,不足以支持社會運作。你支持哪一派說法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旅遊 #全球人口 #出生率 #80億人口 #中國 #印度 #美國 #嬰兒 #人口增長 #聯合國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