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2/10/2014

九曲黃河第一灣

  很多人以為,青藏高原只是指青海、西藏地域,其實青藏高原的範圍遠不止此。以地理概念來說,青藏高原的邊界東為橫斷山脈,南、西為喜馬拉雅山脈,北為崑崙山脈,面積廣達250萬平方公里。青藏高原不但涵蓋了中國境內有西藏自治區和青海省全境,還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甘肅省、四川省、雲南省等省區的部分區域,以及與中國接壤的國家不丹、尼泊爾和印度的拉達克等地區。中國境內之青藏高原,佔全中國總面積的23%。

 

  近十幾年,我幾乎每年都上青藏高原,有些年還不止去一次。不過,以前上高原主要是在春、秋兩季。今年,我特意在七、八月往青海和四川的藏區,去體驗草原最美麗的夏天,去歡度夏季才有的節日:賽馬節和六月會。

 

遼闊的若爾蓋大草原

 

  七月中旬起程,我直飛四川省的首府成都,然後長驅600公里,進入川北高原的若爾蓋草原。

 

  若爾蓋是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北部的一個縣,面積1萬多平方公里,大約相當於10個香港,但是只有5萬多人口。這裏是藏族聚居地之一,藏族佔全縣人口85%。縣內平均海拔3,500米,屬典型的丘狀高原,這樣的海拔高度在四川藏區只算中等。不過,若爾蓋大草原卻是中國的五大草原之一。全縣總面積中,草場佔了近80%,達1億2千萬餘畝。

 

  若爾蓋縣南部、西北部屬純牧區。縣境西部的熱爾大壩是川西北高原中面積最大的草地,面積達 1,000平方公里。這裏平坦遼闊,水草豐茂,一路上,但見草原一望無際,綠油油的天然牧場上散佈著馬群、羊群和氂牛。還不時見到彎彎曲曲的溪流、星羅棋布的湖泊。

若爾蓋大草原的花季雖然已過了最茂盛的時候,但是仍然有不少花朵在開放

曲線蜿蜒的「九曲黃河第一灣」

   六、七月是草原的花季。一心想看看這遼闊大草原繁花似錦的景象,沒想到,並非處處如此。不同海拔的花期有些不同,高海拔比低海拔的地方花開花謝會遲一些,而我們走過的地方海拔相對較低,花季已接近尾聲,花兒不那麼茂盛了。路過著名的賞花勝地「花湖」景區入口,看見遊人很多,人們享受著在草原騎馬遊玩。但我估計那邊的海拔還會低一點,想必也已經過了鮮花遍野的盛期,於是就不再往湖區裏去了。

 

這裏的黃河是蔚藍的

 

  我們不進入花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要在夕陽西下前趕到著名的「九曲黃河第一灣」。

夕陽下的若爾蓋大草原

   若爾蓋草原西臨黃河,與甘肅省的瑪曲縣隔河相望。黃河在青海發源,流經四川省若爾蓋縣西部的唐克鄉與甘肅省瑪曲縣(藏語的「瑪曲」,就是黃河的意思)之間的川、甘兩省交界地,形成了一段彎彎曲曲的優美河道,這就是名勝「九曲黃河第一灣」。

 「九曲黃河第一灣」迂迴曲折地流過若爾蓋大草原,顯得非常壯觀

7月正是油菜花開的時候

   俗語說:「天下黃河九曲十八灣」。藏語稱「河」為「曲」。這「九曲」是唐代時對青海省貴德縣以上黃河段的稱呼。藏族人根據黃河上游的地形和景觀特徵,將各河段取了名稱:卡日曲、約古宗列曲、扎曲、星宿海、瑪曲、析支、河曲、九曲、逢留大河等。這裡是草原神駿「河曲馬」的故鄉,更以「黃河首曲」的獨特自然地理風光聞名於世。

 

  我們在5點多趕得第一灣景區的入口,這裏已經遊客雲集。買好票,趁太陽還高掛在天(西部夏季的太陽黃昏8時後才下山),便繞道去附近的一座佛寺。在那佛寺的高臺上,可以從另一角度遠眺黃河。

經過海拔4,345米的查真梁子,是長江黃河的分水嶺,不少人向天上撒龍達祈禱

唐克的這座佛寺坐落山坡上,向著黃河

佛寺的大殿金碧輝煌

佛寺供奉著格魯派的開宗祖師宗喀巴像

我到此時,正遇見僧人和信徒們一起曬地毯

   等我們回到九曲黃河第一灣的觀景臺山下,幾乎連停車的位置都滿了。急忙順著人流踏上登山棧道的梯級,去搶佔拍攝黃河日落的制高點。在海拔近4,000米的地方登高是很吃力的,何況還要背負沉重的攝影器材?不過,面對風光旖旎和夕陽渲染的迷人晚霞,再辛苦也不能放慢腳步。

沿著棧道往上,就可到達山頂的觀景台

長長棧道的不同高度都可觀景,許多人一邊走一邊已迫不及待地停下來拍攝

   到了山頂觀景台,才發現在這裡看到的構圖並不理想,太陽方位偏了一點,於是又連忙爬出棧橋以外的山坡上,終於找到一個較好的位置。居高臨下遠眺,眼前的黃河形成很多個彎曲,水色清明,並不像一般人的印象中那樣渾濁和黃流滾滾。

 

  此時,我不由想起唐代詩人劉禹錫的《浪淘沙》詩句:「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線女家。」劉禹錫描寫的,當是在中原一帶看到的黃河中游景象。而在這裏看黃河,並沒有黃沙萬里,也不見大浪滔滔,但見曲水蜿蜒、風平浪靜、清澈湛藍,充滿了秀氣。此情此景,也許更能引發我們上銀河去尋訪牛郎織女的浪漫聯想哩。

 

  當太陽漸漸落下,天上的雲霞被紅日反照的光輝映射成了金紅色,黃河也熱烈地呼應起來,由藍變紫,發出神秘幽幽的光彩。

 

  (漫遊川青草原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