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09/2021Photo: 由作者提供

維港天際線日落伴吃!矜貴高空割烹料理:首創花膠天婦羅,外香脆,內裏彈牙溏心!北海道拍賣級海膽、烏魚子意粉、A4和牛柳,妙絶!

能看得見的新鮮度

時令刺身(鰹魚)

 

  至於第三款刺身,是我期待的鰹魚。鰹魚一年有兩次盛產期:春季至初夏的「初鰹」,入秋至初冬的「回鰹」。雖然都是鰹,「初鰹」較清新,而我則喜歡油脂豐富、魚鮮濃郁的「回鰹」。當師傅在開放式廚房為鰹魚表面進行火炙,魚油遇上高溫所散發的香氣飄到鼻前時,已是一種享受。厚薄恰到的鰹魚刺身外層帶有微微烤香和煙燻香,中間軟嫩鮮濃,,加上紫蘇花和大葉,滿口芳香馥郁,水準超越期望。

 

吞拿魚腩、炸海苔、芥末泡沫

 

  最後一款刺身是吞拿魚腩、炸海苔、芥末泡沫,賣相十分精緻,日本青森縣野生吞拿魚腩魚油甘甜,芥末泡沫輕柔如空氣,微辛巧妙地為吞拿魚提鮮。而更妙的是炸海苔,大廚考慮到紫菜容易變腍,於是想到以天婦羅方式炸海苔,為海苔包上薄如紗的脆漿,那麼即使客人忘情地打卡,還是可以一口之內品嘗到刺身的細滑和海苔的香脆。

 

北海道豆乳、鮮雞腿肉、響鈴

響鈴以冷榨芝麻油炸至香脆。

響鈴隨意浸一浸,豆香馥郁。

 

  刺身之後,便開始暖笠笠熱呼呼的料理。碗物有北海道豆乳、鮮雞腿肉、響鈴,豆乳在日本通常用作火鍋,而為免容易過熱變焦,通常加入大量清湯,風味也較稀薄。Kris在和緣將豆乳做成碗物,把清湯分量大大減低,豆乳與清湯比例為5:1,再加白菜烹煮濃縮,令本身已帶有栗米香的北海道非基因改造大豆豆乳,更添天然甜香。滋潤柔滑的豆乳湯內,除了日本白本菇、京葱、白菜和煎香芝麻的鮮香外,最意外,Kris採用了香港本地新鮮雞腿肉添加鮮美,還於席前將樹記腐皮炸脆製作迷你響鈴。客人可隨心隨時將響鈴於豆乳湯內略略一浸再品嘗,感受香港與日本大豆相遇的馥郁豆香。

 

碗蓋上的水珠由廚師故意灑上。

掀開碗蓋,可以欣賞到精緻的手繪畫。

 

  品嘗割烹料理其中一項趣味,便是可以跟廚師們交流聊天,聽聽故事長知識。碗物上枱時,碗蓋上佈滿大大小小的水珠,別以為廚師們粗心大意忘記抹碗。Kris解釋:「昔日宮廷的廚師會故意在碗蓋上灑水,以免在傳送過程中被人下毒。當料理送到皇帝面前,水珠沒有消失的話,便證明碗蓋沒有被掀開過。」如果昔日皇帝可以坐在開放式廚房前,所有料理的食材和製作也走不過雙眼,便不用擔驚受怕。此刻,我覺得自已比做皇帝更亨受!

 

鵝肝、花膠、茶碗蒸

花膠為茶碗蒸添上煙韌膠質。

 

  平時的茶碗蒸大多以蝦仁和香菇作主材,而和緣版茶碗蒸便在滑溜蒸蛋當中加入花膠、百合、木耳、黑松露,再放上煎香的法國鵝肝,將經典日本料理變得矜貴。鵝肝較乾身,少了油腴,卻香口得很。帶有膠質的花膠、淡香的百合和木耳,細緻地添上中式湯水滋潤感覺的同時,沒有搶去蒸蛋清香。加上黑松露恰到的幽香,味蕾像飄到森林田野間吸收安多酚。

 

下一頁:招牌花膠天婦羅、和牛、海膽烏魚子意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飲食 #美食地圖 #Food Map #上環 #和緣 #日本料理 #割烹 #開放式廚房 #維港景色 #日落 #松葉蟹 #北海道海膽 #刺身 #石垣貝 #鰹魚 #吞拿魚腩 #樹記 #響鈴 #北海道豆乳 #鵝肝 #花膠 #花膠天婦羅 #和牛 #抹茶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