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06/2023Photo: 由作者提供

登上豪華遊艇體驗米芝蓮名廚到會!歎即烤西澳費裏曼圖八爪魚、大海滋味軍曹魚韃靼,呷著雞尾酒看日落,超寫意!

  還記得去年疫情未完時,澳洲領事館請大班傳媒到其官邸相聚,當時的美食由The Arcane Collective餐飲集團旗下中環餐廳Moxie安排。雖然當日為cocktail party,菜式以small bites形式提供,但菜式精緻度、用料講究,以至味道層次,也打破派對食物的固定印象。Moxie相當有口碑,大廚Michael Smith的受歡迎程度就如Netflix泰國電影《飢渴遊戲》當中的名廚般,富豪名人都渴求邀請他為家中宴會掌廚。當然,Michael絕對沒有戲中名廚的無情不仁,更致力支持推廣可持續採購的海鮮。

 

The Arcane Collective最近推出全新的到會服務企劃Victuals by Moxie,今次有幸於豪華遊艇上品嘗兩位名廚——Shane Osborn和Michael Smith的手藝。

米芝蓮星級名廚Shane Osborn十分支持其門下主廚Michael的理念,推出全新到會服務。

 

  是徇眾要求,也是達成Michael的夢想,The Arcane Collective最近推出全新的到會服務企劃Victuals by Moxie。餐飲集團的創辦人,亦即米芝蓮星級名廚Shane Osborn十分支持其門下主廚Michael的理念。兩人希望在提供到會服務的同時,也支持由本地以至全球的獨立農夫、漁民及食材供應商等等對美食作出貢獻的人。親身感受才有說服力,前星期,有幸登上豪華遊艇,體驗Victuals by Moxie的到會服務,才發覺自己一直限制了對於到會的想像。

 

這艘X95 Yacht應該是我目前踏足過最奢華的遊艇。

 

  從中環9號碼頭登上X95 Yacht,通過船尾柚木甲板平台登入猶如六星級酒店lounge的室內,格調典雅奢華,叫人大開眼界。遊艇下層有多間套房,上層為駕駛艙及巨型露台,船頭露台更設有按摩池,簡直是水上超級豪宅。租用半天價錢?不好意思了!船主只會將愛艇借給友人,如Shane Osborn,並不開放租用。而且,當日重點是Shane Osborn和Michael Smith親手烹調的到會美食。

 

Summer Fizz無酒精雞尾酒,以芒果、橘子、接骨木花、柑橘和蘇打水調製。

 

  於遊艇的開放式廚房內,更見Shane和Michael的默契。Shane於年僅29歲時,便於倫敦擔任Pied à Terr期間,成為首位帶領餐廳獲得米芝蓮星級的澳洲主廚。其後獎項和殊榮,多如銀河星星,魅力非凡卻平易近人。至於來自英國高雲地利城的Michael Smith,進入The Arcane Collective後便備受重用,2019年被任命為Arcane主廚,2021年開立集團旗下的Moxie,開始大量灌注環保意識於其飲食哲學當中。而全新的Victuals by Moxie,亦主打可持續發展及以食材為主導的烹調方式。聽上去有點沉悶,所以Michael會先征服你的味蕾。

 

是日到會餐單

於小型聚會當中,Michael可與客人作更多交流,講解自己對烹飪的理念。

 

  近距離看著Shane和Michael烹調和擺碟,畫面很治療。先來一些小食,因為Shane於西澳珀斯出生和成長,Victuals by Moxie的餐牌上也選用了不少澳洲食材。好像「軍曹魚韃靼、蜂蜜、澳洲手指青檸」,以匙羹奉上,一口一件,清爽清新。軍曹魚韃靼柔軟鮮美,蜂蜜微微帶甜,將魚油鮮美輕輕提升,澳洲手指青檸酸香。小小一口,各食材原味層次鮮明,可以慢慢細味。

 

軍曹魚韃靼、蜂蜜、澳洲手指青檸 Tartare of Cobia, honey and finger lime dressing

廚師還會向客人介紹他所採用的食材,讓客人試味,從而認識每項食材對食味的影響。

 

  小食還有「煙燻水牛芝士迷你撻、桃子、菊苣、杏仁」,完全打破水牛芝士的沉悶配搭。撻皮薄脆,整件放入口,先有份迷人烤香,是由煙燻水牛芝士和杏仁合奏出的香氣,桃子和菊苣的清香發揮平衡作用,美味。另外,「鷹嘴豆餅、西澳蜡花、紅椒堅果醬」和「韭菜紫菜卷、濱藜、小蘿蔔」,分別帶點中東和日本風味。五件小食,有五種不同風味。派對小吃,並非只是香檳的大配角。

 

煙燻水牛芝士迷你撻、桃子、菊苣、杏仁 Tartlet of Smoked Stracciatellla, peach, endive, almond

鷹嘴豆餅、西澳蜡花、紅椒堅果醬 Panisse, geraldton wax, romesco

韭菜紫菜卷、濱藜、小蘿蔔 Leek Nori Roll, saltbush, baby turnip

 

  要選出當中最喜歡的小食,不難,非「費裏曼圖八爪魚、西蘭花苗、檸檬香桃木」莫屬,因為我剛剛去過西澳的費裏曼圖(Fremantle)。在費圖曼圖,差不多每間餐廳和酒吧的招牌餐也是費裏曼圖八爪魚,甚至去到昆士蘭的高級餐廳,也會標榜採用費裏曼圖八爪魚。Shane在遊艇的巨型露天上燒烤八爪魚,風味十足。費裏曼圖的八爪魚特別軟綿,富有海水鮮味而不過鹹,配上西蘭花苗和檸檬香桃木,恍惚回到西澳湛藍的海邊,咀邊沾上海風的味道。

 

費裏曼圖八爪魚、西蘭花苗、檸檬香桃木 Seared Fremantle Octopus

 

  前兩個星期,氣溫還沒像今周般熾熱,主菜在上層甲板享用。「烤蘆筍、蛋黃醬」採用了法國露筍、澳洲蛋,以及澳洲原住民常用的食材——西澳蜡花(Geraldton wax)。小食鷹嘴豆餅當中也運用了西澳蜡花,這種植物生長於沙灘上,口感帶爽,味道有海水風味,還有微微鹹爽,可說是百搭的調味。至於「泰式涼拌配大樹菠蘿、花生、芒果」,主角是以大樹菠蘿製成的素肉。成份天然的素肉在口味在味道上也十分meaty,有點像牛肉,加上花生和芒果,惹味香胃!

 

烤蘆筍、蛋黃醬 Grilled Green Asparagus,sauce gribiche

泰式涼拌配大樹菠蘿、花生、芒果 Jackfruit Larb、mango, peanuts

Grace Wine, Gris de Koshu, Yamanashi, Japan 2020

 

  兩位大廚十分合拍,上菜的節奏也流暢。甜品有「蛋白脆餅、香草奶油、澳洲蘋果、草莓」,蛋白脆餅做得鬆脆,甜而不膩,還有蛋白香,再配搭春夏水果和輕盈的奶油,出色。至於澳洲差不多每間烘焙店也有提供的Lamington,通常又甜又乾,而Victuals by Moxie的「巧克力椰蓉蛋糕、澳洲梅子」終於為Lamington平反,原來Lamington可以不死甜,而中間的蛋糕也可帶有濕度,鬆化不乾,配咖啡或茶最好不過!

 

蛋白脆餅、香草奶油、澳洲蘋果、草莓 Pavlva, vanilla, bush apple, strawberry;巧克力椰
蓉蛋糕、澳洲梅子 Lamington, davidson plum gel

食完甜品,還可繼續慢慢chill,欣賞維港日落。

 

Victuals by Moxie

預訂:6439 2950 Ms Anna Masurel

電郵:anna@thearcanecollective.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中環 #美食 #Food Map #Michael Smith #可持續發展海鮮 #環保 #到會 #Moxie #澳洲蘋果 #富豪御廚 #澳洲梅子 #蛋白脆餅 #巧克力椰蓉蛋糕 #西澳蜡花 #Lamington #雞尾酒 #泰式涼拌配大樹菠蘿 #遊艇 #法國露筍 #費裏曼圖八爪魚 #八爪魚 #煙燻水牛芝士迷你撻 #農夫 #食材供應商 #漁民 #蜂蜜 #Shane Osborn #手指青檸 #軍曹魚韃靼 #名廚 #美食地圖 #Victuals by Moxie #米芝蓮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