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1/02/2023Photo: 由作者提供

與錶壇鉅子黃英飛對談(下):總是被入坑?鐘錶界的Marketing與「請你入坑」方程式!你是為何愛上Piaget、Blancpain、IWC、江詩丹頓?

  我們這輩人,好像愈來愈少時間可以風花雪月,談談那夠不着邊際的事,說說那關心但不操心的事。這場與錶壇鉅子黃英飛的對談,一開始或許源於對腕錶的喜愛,能找到錶壇大前輩來一場痛痛快快的對談,豈不樂哉?後來,慢慢地,愈是聊得深入,愈是迎來那陣陣的無力感。人生也不過如此?就如黃師傅所說,由《尋宗‧尋鐘》到《毋親》,一切都是天意,或許隨如而安才是真正的歷久不衰,變幻原是永恒。

 

拍攝《毋親》時的千里尋母,歷盡艱辛。

 

  既然一切皆天意,那麼從錶壇鉅子到轉換跑道成為紀錄片監製,這又是怎樣的一趟旅程?亳無懸念,也是鐘錶在中間推波助瀾!上回講到,黃師傅對兩大德國鐘錶品牌為之着迷,也基於對朗格(A. Lange & Söhne)及格拉蘇蒂原創(Glashütte Original)的熱愛,「由探討Meissen陶瓷錶盤,到2006時任職蘇富比時,接觸到瓷器投賣,再繼而生興趣研究中國瓷器那博大精深的製瓷工藝及匠人精神,啟發我製作了首套紀錄片《瓷魂》;也是鐘錶,2017年獲崑崙表(CORUM)垂青推出獲奬之作《一水枯榮》,彰顯極地探險及挑戰不可能的精神,同時宣揚環保意識;也是鐘錶,2023年再度推出回饋錶壇之作《毋親》,由前身《尋宗‧尋鐘》開展的千里尋母故事《毋親》。拍攝橫跨中泰兩地,期間遇上新冠疫情,加上《尋宗‧尋鐘》的麥導演突然猝逝,為原來已經艱辛的拍攝工作更添挑戰!」

 

  然而,問到鐘錶和紀錄片之間的關聯,黃師傅說:「全是天意,我並不是電影人,我本身是記者,我旨在紀錄,所以我都十分感恩,同時珍惜每一個由鐘錶帶給我的機會,我也樂意去回饋鐘錶業,用我所愛所及的紀錄片把它留住!」說到這裡,假如閣下有興趣看看這排除萬難的心血之作,可以一覽《毋親》預告片,先睹為快:https://youtu.be/W68mtcnTvkQ

 

拍攝橫跨中泰兩地,迎難而上。

 

  然後,話風一轉,我們說起鐘錶的Marketing!究竟怎樣才能讓一腕名錶脫穎而出,走進大眾的眼球?曾任職各大鐘錶品牌高層,黃師傅經歷過卡地亞(Cartier)的極致奢華,也看過朗格的低調沉穩,然後娓娓道来,「在香港鐘錶業最輝煌的那些年,各個鐘錶品牌為求搶盡風頭,定必一擲千金,請來最當時得令的大明星、超模撐場,而卡地亞絕對是當中的佼佼者。」若果閣下曾經出席過卡地亞的大小活動,可曾被她的一絲不苟及金碧輝煌震撼過?「但問題是,當你去過大大小小的鐘錶品牌活動,你會發現同質化的問題日漸嚴重,大家爭最紅的中外巨星名人、最當時得令的小生花旦,與電視電影合作,配合藝人的宣傳、贊助等等,你可以說那是一個鍍金時代,但也是一個白熱化的時代!最後,你能記得哪些名錶與甚麼設計?沒有吧!最多你只記得見過甚麼大明星吧!」

 

  故此,2017年,黃師傅與崑崙錶合作,拋開一切金雕玉砌,用血汗和生命製作及呈獻廣獲14項國際殊榮之作《一水枯榮》,透過側面描寫,用紀錄片的角度,揭示人與自然的關係,也刻畫了崑崙表的製錶精神,贏得一時佳話,也殿定了他的紀錄片地位。事實上,伯爵(Piaget)與馬球、寶珀(Blancpain)與潛水、浪琴表(Longines)與馬術、萬國錶(IWC)與飛行,無不與生活品味、探險、運動、知性拉上關係,漸漸地一腕名錶由身份地位的象徵,昇華到彰顯品味與個人特質的代名詞,簡單講就是,品牌挖起各個坑,「運動坑」、「賽車坑」、「飛行坑」,甚至「土豪坑」,歡迎大家對號入座!

 

  最後,上一回由黃師傅推介了格拉蘇蒂原創(Glashütte Original)的絕版之作,今趟就由鄙人作個私心推介,說起「熊貓」,好多錶友已經熱血沸騰,即時高溫燒滾了你,不,不是那五支火柴頭,今趟要說的「熊貓」來自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最新推出Overseas計時腕錶,有別於品牌一貫標誌性的優雅設計,今次以全新面貌,彰顯運動個性與百變魅力。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熊貓盤」,需知道很多人對於「熊貓盤」的喜好完完全全因為黑白對比的型格色調,而且辨認度極高,一眼就知「有料到」!但事實上,「熊貓盤」早於1960年代的賽車上出現,當時黑白色調的明暗對比,令各項計時功能顯示清晰醒目,一眼就能準確讀時,是車手們的好助手。然而,江詩丹頓的 Overseas 系列面世20多年來,一直是以運動結合優雅作招徠,今次推出精鋼材質的「熊貓盤」計時腕錶,白色部分由銀色旭日紋緞面拉絲錶盤負責,黑色部分由黑色蝸形小錶盤及黑色天鵝絨質感的分鐘刻度圈加持,拼湊出吸睛之作。就如鄙人所說,你更樂意入「熊貓坑」,還是「車手坑」?

 

江詩丹頓 Overseas 計時腕錶

機芯

5200

江詩丹頓自行研發並製造

自動上鏈機械機芯

 

 

錶盤

半透明銀色調漆面,旭日紋緞面拉絲錶盤

黑色天鵝絨質感分鐘刻度圈,蝸形紋小錶盤

18K白金時標、時針、分針、秒針及小錶盤指針均覆有SUPER-LUMINOVA®夜光塗層

 

售價

港幣$256,00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卡地亞 #Longines #Cartier #尋宗尋鐘 #錶壇鉅子 #Piaget #鐘錶 #黃英飛 #Marketing #熊貓盤 #Vacheron Constantin #入坑 #伯爵 #浪琴 #Overseas #寶珀 #江詩丹頓 #Blancpain #崑崙錶 #Glashutte Original #格拉蘇蒂 #朗格 #IWC #毋親 #名錶 #萬國錶 #紀錄片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