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4/08/2016

來自外太空的寶石

  首先讓我跟大家報告一下,上月底在Sotheby’s的拍賣會上一粒網球般大、 重1,109卡拉,名叫「Lesedi La Rona」的鑽石原石流拍了。原先大家估計這粒有「Our Light」意思的鑽石原石可賣到超過七千萬美元,但最終的出價是六千一百萬,不達最低售價,所以收回了。

Courtesy: GIA

  有人說流拍是因為「Lesedi La Rona」的淨度(clarity)比較早前私人售出的813卡拉原石低,所以出價較為保守。但也有人認為流拍是因為黑天鵝事件──英國公投脱歐。拍賣日是6月29號,剛好是英國公投脱歐的第六日,英磅對美元收市價下跌了9.5%。如果買家用英鎊結數,差價是六百多萬美金。當然再要加上接近八百萬的佣金,在市埸受不明朗因素所影響下,流拍也不足為奇。

Courtesy: Daily FX

  其實這粒原石吸引人的除了以1,109卡拉使她成為有史以來第二顆最大的鑽寶石級數原石(第一顆是重3,106卡垃的the Cullinan),大家知道鑽石都是在地殼大約140-190公里的深處經過長時間的高温及高壓下方可形成,再經由火山爆發帶至地面。所謂的長時間,大約是10-33億年,也差不多佔了地球46億年歷史中的75%。而對於「Lesedi La Rona」,專家估計是生於25-30億年前的時候,差不多可以說是元祖級數。又比較一下,恐龍相信是生於大約2億3千萬年前左右,所以這鑽石也真是地球送給人類相當歷史悠久的禮物了。

由The Cullinan切割出來的The Cullinan I - IX

Source: Wiki

  雖然大部分寶石都是地球送給我們的禮物,但不可不知原來也有寶石是外太空送給我們的,這便是橄欖石(peridot)。因為除了可以在火山岩找到橄欖石外,最稀有的橄欖石是在隕石(pallasite meteorite)中找到的,亦是唯一可用作寶石的外太空物體。

從外太空來,含有Peridot的meteorite

Courtesy: Robert A Hang / GIA

Peridot

Source: GIA

  顧名思義,橄欖石帶olive般的黃綠色(yellowish green to greenish yellow),淨度高的她縱然在暗淡的光線下也可透出吸引的顔色,所以也有「the evening emerald」之稱。由中古時代開始橄欖石都是相當珍貴的寶石,在德國的「Shrine of the Three Kings」,相傳內裏放着在耶穌出世時曾經探望他的那三位智者的遺骨,外表用作裝飾的乃是200多卡拉的橄欖石。由古至今橄欖石都被喻為可以守護著配戴者免除邪靈的寶石,再加上橄欖石的外太空來歷,更增加了一份神秘的美。

The “Shrine of the Three Kings”

Source: Wiki

  當然橄欖石的珍貴及另人難忘的綠黃色也常常在現今的珠寶首飾中出現。

Courtesy: Cartier

Courtesy: les amis Jouel

  最後不可不提的是,在八月份要買生日禮物的你也可以考慮橄欖石(peridot), 因為她是八月的生日石, 代表着純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Jewelry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