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03/2020

浪漫、堅強的鑽石!除了圓形,原來還有這6種特別的切割

  鑽石是女孩的最好朋友(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這一句子相信大家一定聽過,,出自百老匯1949年歌劇的一首爵士音樂,後來1953年由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於同名的電影《紳士愛美人》 演唱,而為大家熟識。 

 

Courtesy: Gentlemen Prefer Blondes

 

  雖然這是電影誇張情節,不過鑽石又確是得人喜愛。根據Ringspo 的調查,82%的求婚戒指,都是選擇鑽石,而當中超過60%是圓形鑽石。

 

Courtesy: Ringspo

Courtesy: Ringspo

 

  圓形(Brilliant Cut)的鑽石是最好「火」即 最閃爍的意思, 另外圓形亦有完美、完滿、及無窮無盡的意思。所以結婚選擇圓形的鑽石是最佳選擇。不過如果己經有圓鑽,或者想特別一點的款式,不妨考慮統稱Fancy cut的非圓形的鑽石。

 

Emerald Cut (祖母綠式)

 

  Emerald Cut的切割方法常見於綠寶石,長方形的鑽石切割面比圓鑽少,所以亦沒有圓鑽那麽好「火」,但Emerald Cut那一種清簡的感覺是其它切割方法沒有的。在選擇Emerald cut時有兩點要留意:第一因為Emerald Cut像河水般淸澈,鑽石的內含物比較容易用肉眼見到,所以選擇clarity(內含物)時可能要求要高一點。

 

  叧一點是選擇大部份fancy cut鑽石都要留意形狀的比例。跟圓形不同,圓形就是圓形,但長方形有窄長方或闊長方。這沒有對或錯,純個人喜好問題。例如下面同是1.5卡拉,,你喜歡那種比例呢?

 

Courtesy: Les Amis JOUEL

 

Heart Cut (心形)

 

  沒有甚麼比心形鑽石更能代表你的心意。選擇心形鑽石最好是長闊比例是1:1的, 因為太扁或太瘦的心形都不太好看。1:1的比例中,讓鑽石看上去漲卜卜,感覺很幸福。

 

Courtesy: Les Amis JOUEL

 

Princess Cut(公主方)

 

  Princess Cut是一種方形與圓形各取特色的切割法。正方形的鑽石,卻有圓鑽的切割瓣數,閃爍度相當高。但要留意公主方的四角很尖,所以在鑲作時工藝師會用抓保護四角。

 

Courtesy: Cartier

 

Cushion Cut (枕形)

 

  顧名思義,枕形切割的鑽石就像一個「咕(口臣)」,線條比較豐滿圓闊。所以看上去亦相對其它切割更有質感。枕形於十九世紀時相當流行,所以枕形亦有著一點點的復古味道。

 

Courtesy: Harry Winston

 

Pear Cut (梨形)及 Marquise Cut(欖尖形)

 

  梨形又稱水滴形,欖尖又稱馬眼。由於兩種切割方法都偏長,所以鑲於戒指時能令手指顯得更加修長。比例上當然要適中,不能太瘦或太闊。除了作主石外,用梨形及欖尖作伴石能夠讓首飾設計變得更生動多。

 

Courtesy: Sotheby

Courtesy: Gregory Jeweller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鑽石 #結婚 #戒指 #婚戒 #Diamond #珠寶 #Jewelry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