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12/2020

英國創業家「鍊」出鑽石!罕有的天然鑽石與低價的人造鑽石,你會如何取捨?

  在搜尋器打「鍊金術」(alchemist)得到的結果分別是漫畫、動畫角色設計及電腦晶片等等的公司名稱,當中或多或少都代表著大家都希望能藉著自己的能力變出第一桶金。鍊金術是中世紀的一種化學思想,其目的是希望透過種種方法將普通金屬變成黃金。這想法維持了很多年,但現今科學卻告訴我們鍊金術是不可能的,黃金是一種金屬元素,並非化學合成物,所以理應不能鍊出來。

 

Source: Wikipedia

 

  雖然鍊金術不可行,但最近英國創業家Dale Vince就宣報能成功由空氣「鍊」出鑽石來,名正言順的「鍊石術」。

 

Courtesy: CNN

 

  大家都知道鑽石是由碳組成,再經過地心高溫及高壓力所造成。根據Dale Vince指出,他從空氣中取得碳的分子、水從河來、加上由風力所發的電,從而在實驗室製造出鑽石。其實人造鑽石並不是甚麼新鮮事,由1940’s年開始人們便己經尋找不同方法製造人造鑽石。當然初期的人造鑽石質素不能跟天然鑽石相比,直至80’s年代人造鑽石質量才開始更進一步。

 

左及中間是人造,右邊是天然鑽石

Courtesy: GIA

 

  既然人造鑽石不是新鮮事,那Dale Vince的人造鑽石其實都是舊瓶新酒,將人造鑽石加上環保元素,成為一個新宣傳點子。 不過究竟模擬出地心的高溫及高壓所需要的又是甚麼? 對環境又會否有甚麼影響則眾說紛紜了,而這也不是我想探討的題目。

 

Courtesy: Ada Diamonds

 

  人造鑽石到底和天然鑽石有甚麼分別? 大家要知道人造鑽石及天然鑽石同樣有一樣的成份和結構,基本上所有鑽石的特質,例如硬度、閃爍度都一樣,那兩者應如何取捨? 首先要知道雖然同樣是鑽石,在普通人眼裏看似一樣,但在珠寶鑑證師手上還是能分別出是自然界的禮物或是實驗室中的製成品。前者數量有限、後者則可以源源不絕的供應。所以天然鑽石價值一定比人造鑽石高,而當然也有更高的保值能力。當然,如果人造鑽石索價是天然鑽石的一半、十分之一或更低,則可另作別論,但事實卻不然。基於我是要求頗高及貴精不貴多的人,所以我還是會選擇天然鑽石的。 

 

Courtesy: GI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Jewelry #鑽石 #人造鑽石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