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01/2021

珠寶攝影的藝術:上百萬拍賣的幕後功臣,拍出閃耀奪目的璀璨珠寶

   電視劇《香港愛情故事》早前引起一陣迴響,其中有一集提到——影相最重要是捕捉到相中人的靈魂,否則只會是一張product shot。我雖然不是專業攝影師,但我也知道要影一張好的product shot絕對不是容易的事,要影一張好的珠寳product shot更加是難。

 

Courtesy: karltayloreducation.com

 

  一張好的首飾product shot最重要是將首飾攝人之美透過相片如實的傳遞出去。影透明的鑽石要同時間捕捉到鑽石閃礫的光芒。如果鑽石是已鑲的,因為黃金或白金的表面都非常反光,這樣跟鑽石的反差十分大,要同時間影到金的質感及鑽石的「火 」則是難上加難。

 

Courtesy: asiatatler.com

 

  以我所知,既然影首飾是個種類中最難的,所以影首飾product shot的高手收費亦是非常之高昂。除了國際珠寶首飾品牌能負擔外,更大的老板是國際有名的拍賣行。試想下,它們一件拍賣品動軋可以幾百萬至千萬美元,如果一張好的product shot能吸引多一個競投者,貴些也無妨吧!

 

Courtesy: Sotheby’s

 

  有前輩曾告訴我,影顏色寶石比鑽石更加困難,而紅、藍、綠寶及玉當中,以綠玉最難。不單止要影到玉的晶瑩通透,卻同時要影到那濃烈而真實的顏色。大家看看以下幾件拍賣的相片,是否十分吸引呢?

 

Courtesy: Sotheby’s

Courtesy: Christie’s

Courtesy: Christie’s

 

  珠寶首飾好多時侯都會紀念著特別的日子或開心的事情,例如結緍、生日、拍拖、升職、贏股票等等。所以除了product shot 外,一張能夠傳遞這些重要時刻心情的theme photo同樣重要。簡單為例,蕭邦的Happy Diamond系列,顧名思義,一看相片就可以感受當中的開心了。

 

Courtesy: Chopard

 

  另一個我自己非常欣賞的相片是卡地亞的LOVE手鐲。要知道這手鐲是用螺絲鎖緊,戴上後一定要用螺絲批才可以除下來,而隨手鐲附送的螺絲批則由另一方保管。當中代表著双方對愛情的承諾及堅持,浪漫到不得了。

 

Courtesy: Cartier

 

  當然還有其它各種代表著不同形象的theme photo,當中所傳達的訊息當然不一樣。

 

Courtesy: Chrome Hearts

Courtesy: Chane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product shoot #攝影 #珠寶 #珠寶攝影 #Jewelry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