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7/05/2021

將芭蕾舞幻化成首飾設計靈感!經典的天鵝湖、卡門如何以首飾呈現?

  香港人喜歡儲東西,有人儲動漫公仔,有人喜歡儲手袋。如果你是芭蕾舞粉絲,我相信你會儲以芭蕾舞舞者為題材的首飾。提到跳芭蕾舞首飾公仔,當然不能不提Van Cleef & Arpels創辦人 Louis Arpel於1940年代由芭蕾舞取得靈感,設計的一系列芭蕾舞者首飾。每一個芭蕾舞員都是以rose cut鑽石做面,再以鑽石或寶石鑲成tutus舞裙,栩栩如生的姿勢更是參考現實中的芭蕾舞者。

 

著名芭蕾舞者Camargo畫像及Van Cleef 1942年的胸針

Courtesy: Nicolas Lancret, Van Cleef & Arpels

著名芭蕾舞者Anna Pavlova 及Van Cleef 1940年的胸針

 

  值得留意是Van Cleef一直沿用rose-cut鑽石造的面,因為rose-cut比較少切割面,看上去有想像空間,像是可以看到五官似的。

 

Courtesy: Van Cleef & Arpels

 

  Van Cleef與芭蕾舞的結緣不止於此,1961年Claude 及Pierre Arpels碰上有名的編舞家George Balanchine,雙方一見如故並於1967年推出了分別以綠寶石(Emerald),紅寶石(Ruby)及鑽石共三段落的芭蕾舞劇 ”Jewels”,剛剛亦由香港芭蕾舞團在港演出。

 

Courtesy: HK Ballet

 

  當然芭蕾舞設計的首飾於不同的設計師的筆下亦有不同,每一位的演繹方法都有其獨特之處,以Anna Hu的設計為例,舞裙是用花朵來表達。

 

Courtesy: Anna Hu

Courtesy: Anna Hu

 

  我們又從另一個角度看看,什麼樣的首飾設計可以更能突出芭蕾舞蹈員呢?

 

  最為大家熟識的芭蕾舞劇相信一定是天鵝湖(Swan Lake),緃然沒有看過都必定聽過其中的經典編曲。

 

Courtesy: katerinaperez.com

 

  故事雖然都是一貫童話式的公主遇到巫婆而被變成了天鵝,但最後當然是被王子拯救了。要表達白天鵝的美及堅強,用鑽石作主石是合情合理的。不過要同時間表達出天鵝的感覺,就得看設計了。在網頁katerinaperez揀選的首飾中我比較喜歡卡地亞的1935年的Valkyrie tiara頭飾。

 

Courtesy: Cartier, katerinaperez.com

 

  如果頸鍊是跳芭蕾舞可以配戴的,那Mike Joseph用鑽石、珍珠、及羽毛做的Flamingo頸錬或Bocheron的黑天鵝戒指就配合得十分好了。

 

Courtesy: Mike Joseph

Courtesy: Bocheron

 

  大家又不妨想想會怎樣為芭蕾舞劇《卡門》(Carmen)配襯首飾?聽名字自己聯想到熱情的紅色,要我配襯一定是用鴿血紅的紅寶石。

 

 

 

Courtesy: kusc.org

Courtesy: Cartier

Courtesy; Graff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芭蕾舞 #Ballet #Jewelry #鑽石 #天鵝湖 #卡門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