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06/2023

繼霓虹藍色的帕拉伊巴碧璽後,鮮艷橙色的芬達石會否成為下一個寶石潮流?

  隨著疫情好轉,闊別一段時間的香港各珠寶展也逐漸回歸,而人流亦慢慢恢復正常。筆者亦收到日本不同的供應商通知,表示會回到香港參展。不過在眾多參展商中,珍珠商真的是笑不攏嘴。據筆者相識的日本珍珠供應朋友表示,展覽一開始便水洩不通,一個上午就已經售罄所帶來的珍珠。國內對珍珠的需求一向相當大,所以並不是突然有一鼓珍珠熱潮而令到需求增大,反而是因為貨源不足而引至搶購潮。

 

Courtesy: professionaljeweller.com

 

  潮流風來得快,並沒有任何特定的原因。例如已被手機取代的傻瓜機便無源無故地刮起一陣熱潮。珠寶首飾亦一樣,早陣子國內流行帕拉伊巴碧璽(Paraiba Tourmaline),一種呈現霓虹藍色一樣亮麗的寶石。帕拉伊巴的霓虹色十分特別,在其他的寶石中找不到任何近似的顏色,因此其價錢亦曾經被熱炒飛升。

 

Courtesy: GIA

Source Internet

 

  隨時間過去,帕拉伊巴亦不復當年之勇。對時尚敏銳之人士,便預言芬達石(Partschinite)將會成為下一個熱潮。芬達石其實是屬於Spessartine(錳鋁榴石),亦是我們上一期提及的柘榴石(Garnet)的一種。Spessartine呈現出來的色調從啡紅色至橙黃色,而芬達石便是那不帶任何啡色調,顏色鮮艷濃烈如芬達飮料一樣的橙色寶石。

 

不同色的錳鋁榴石(Spessartine)

Courtesy: GIA

Courtesy: dctcollection玉雕名家

 

  芬達石並不是GIA學名,情況有如形容紅寶石的鴿血紅(Pigeon Blood),是商業名稱(trade-name),也是行內人靈活的形容寶石的用語。芬達石的硬度是莫氏硬度的6.5-7.5之間,比藍寶石或紅寶軟,比較適合作耳環或頸鍊於日常配戴之用,如果作戒指則要小心些。芬達石或柘榴石(又稱作石榴石)比較少受熱處理(heat treatment),所呈現的很多時候都是寶石的天然顏色。由於橙色的spessartine比較稀少,所以價值亦比較高,如果大家也想帶領潮流買一顆芬達石,記得於購買時有甚麼問題都要詢問自己相熟的珠寶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珠寶 #寶石 #石榴石 #芬達石 #天然寶石 #寶石潮流 #首飾 #Jewelry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