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1/08/2023

鑽石愈「火」代表愈閃?甚麼因素影響鑽石的閃爍程度?

 

Courtesy:GIA

 

  大家都知道鑽石是因為將光反射才讓我們覺得她閃爍,當光線進入鑽石內,鑽石的不同切割面便會將光線互相折射而將最多的光芒反射出來。但如果鑽石只是將光折射出來,我們看到的只會是一顆像著了燈一樣的鑽石,並沒甚麼特別。其實當我們被鑽石的閃爍吸引住時,切割面除了將大量的光折射出來,同時間也將部分的光折射成彩虹的紅、橙、黃、綠、紫、藍、青色光芒。最後,不是每一塊切割面都是同時反光的(著燈),有部分的切割面是黑色的,或形容為「熄」了,如果將鑽石輕微擺動,鑽石白及黑色的切割面便會互相交替閃動如聖誕樹的燈熄一樣(scintillation),將加上彩虹在不同位置折射出來,整個組合便是鑽石的「閃」及「火」了。

 

Courtesy:GIA

 

  要令到鑽石得到好「火」,其中重要的是切割(Cut)。GIA對鑽石的切割評級分為Excellent(EX)、Very Good(VG)、Good(G)、Fair(F)及Poor(P)。Excellent 的切割能反射最大的光芒之餘同時間白(著)及黑(熄)的分佈是最佳的。如此類推,Poor的切割就變得比較暗然無光了。現今由於得到電腦的幫助,大部分的切割都是Excellent 或Very Good了。

 

Excellent cut Courtesy:GIA

 

Good cut Courtesy:GIA

 

Poor cut Courtesy:GIA

 

  另外影響鑽石的sparkle會是鑽石的顏色(Color)及淨度(Clarity),兩者評級越高的相對也較閃爍。原因十分簡單,當鑽石的內含物較多、較大(淨度低)或顏色較伏低必然會影響光的折射。相反地,鑽石的大小(Carat)跟閃爍並不成正比,大顆但切工不好的鑽石是不會好「火」的,但同時間越多鑽石是會越閃,所以很多時候鑽石條介(eternity band)是比單一粒鑽石(solitaire)更加閃的。

 

 

Source:Internet

 

  最後影響閃爍的是外在因素——光源。在射燈下,鑽石是最閃最好「火」的,因此珠寶店的櫥窗都會用上射燈。但在日常生活上,我們接觸比較多會是日光,所以在選擇鑽石時不妨要求在陽光下再比較一下大家的「火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鑽石 #珠寶 #閃爍 #鑽石好火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