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8/06/2015

Tiffany命名的寶石

  坦桑石 (Tanzanite) 是黝簾石的其中一員,其顏色藍中帶紫,透明而帶紫紅色的火彩。對比起莊重和沉實的藍寶石,坦桑石帶給人更跳脫和艷麗的感覺,所以它快速地在珠寶世界中冒起。

閃出紅色火彩的坦桑石,配以石榴石、磷灰石和鑽石吊墜。

  坦桑石可謂是後起之秀,這源於 1967 年在東洲坦桑尼亞的 Mount Kilimanjaro 山腳下,才發現出寶石級的坦桑石。當高級珠寶商 Tiffany 遇上這漂亮的藍色黝簾石時,隨即以產地命名,稱該寶石為坦桑石 (Tanzanite),並以此製作首飾及推廣。在 70 年代的宣傳中,可找到這句語 “Tanzanite can now be found in significant quantities in only two places in the world. In Tanzania. And Tiffany’s.”  從此,坦桑石熱潮從北美吹遍至全世界。

70 年代坦桑石和 Tiffany 的宣傳資料(圖片來源:Tanzanite Foundation)

  坦桑石具明顯的多色性,從不同方向觀察可發現藍、紫和綠共三種不同的顏色。由於角度的改變,藍色與紫色的色調呈微妙的變化及交替。有些優質的坦桑石能出現變色的效果,在日光下呈現藍色,在人工光源下則呈現紫色,這也是坦桑石奇妙和吸引之處。

 

  市場上絕大部分的坦桑石也曾被加熱處理,以消除淡綠的顏色,令其顏色呈紫藍色和更濃郁。但也有坦桑石因自然因素而被優化其顏色。有說早期被發現的坦桑石是較接近地面,可能因叢林山火而令地下的坦桑石受溫,這類少數的坦桑石成為珍品中之極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