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6/07/2019 10:00

《宏觀銓局-馬桂銓》年中回顧和展望

  《宏觀銓局》去年12月,筆者在2019年的展望中,寫道:「﹒﹒﹒﹒﹒﹒一旦聯儲局明年只加息一次甚至按兵不動,那麼亞洲等新興市場的高風險資產會因其估值吸引而跑贏大市。」然而我的預期都落空,聯儲局在今年上半年並沒有加過一次息,而發達市場在今年上半年表現強勁,遠超新興市場。回顧今年上半年外匯以外的市場表現,會發現所有主要資產類別都獲得強勁回報。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和歐洲STOXX 600指數,以當地貨幣計算,均增長超過15%。美國10年期國債或德國10年期國債等傳統風險資產類別均增長超過5%。事實上,標普500指數創下自1997年以來最佳的上半年表現,回報率高達17%,亦是自1955年以來,回報最佳的6月,升幅達6﹒9%。那麼下半年會如何?  雖然美國股市升勢仍然強勁,但美國宏觀經濟數據一直反映投資者的謹慎取態。美國經濟有三大支柱:消費支出,企業支出和住宅市場。最近數據顯示三大支柱中有兩支表現疲弱。1﹒美國製造業新訂單年多以來持續放緩,並且出現自2015年底以來首次零增長,顯示短期內可能進一步放緩。ISM製造業指數等領先指標則繼續下行。最新的ISM製造業指數從之前的52﹒1下跌至51﹒7。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令業務前景惡化,提高下行風險。2﹒根據美國調查數據,儘管利率下調,但在3月至5月的三個月內,住宅建築活動比去年同期錄得跌幅超過8%。3﹒然而,消費開支繼續支撐整體美國經濟,至少目前仍然如此。5月零售銷售整體表現繼續強勁,消費者主導的經濟增長前景依舊良好。繼4月上調數據後,5月份整體零售額增長0﹒5%。從兩個月數據顯示,第二季度的年化增長率從第一季度的0﹒3%躍升至6﹒7%。  a﹒不過,最近有關消費信心調查結果反映未來或有動盪。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10點,是自2018年12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遠低於市場預期,顯示家庭在未來幾個月未必願意大額消費。如果消費信心下行趨勢持續,可能會對消費者支出產生負面影響。  資產配置方面,雖然筆者立場中立,但開始傾向債券,未來幾周甚至會改變配置。近日股市急升主要是受息口下調支持,預計2019年將減息多達三次,而預期中美貿易戰得到解決亦提供上升動力。但這些期望已經過度地計入股票估值中,所以筆者傾情於債券。目前債券定價和股票相若,但債券波動遠低於股票。隨著經濟開始放緩和央行開始放鬆,債券傳統上受到投資者的青睞。《安聯投資大中華及東南亞基金業務客戶投資策略師 馬桂銓》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基金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