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10

世界第八大洲?

  隨著科技進步,新發現可能會顛覆一直以來的認知。最近,一個科研團隊發布了一個可能改寫地理教科書的驚人發現:地球上還有第八大洲——西蘭洲(Zealandia)。

 

  西蘭洲,範圍包括新西蘭和新喀里多尼亞等幾個島嶼和礁岩,總面積大約有49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三分之二個澳洲。如果未來西蘭洲被確認為世界第八大洲,它將會是世界上最小的大陸。西蘭洲94%的陸地都在海面以下,科學家相信它是在6,000萬至8,500萬年前與澳洲大陸分離,然後沉沒。

 

  一直以來,科學界對大陸的定義是必須符合以下四個標準:一、有比海洋地殼高的海拔;二、存在火成岩、變質岩和沉積岩;三、屬於大陸地殼;四、有明確和龐大的連續土地區域。西蘭洲這個名稱是美國地球物理學家盧延迪克在1995年首次提出,但由於當時受技術所限,只能確認西蘭洲符合上述四個標準的前三個,直到近年,科學家用衛星探測和海床重力圖探勘等技術,證實了西蘭洲是一個龐大的連續區域,也符合了第四個標準。

 

  這個發現在生物學層面的影響是,生物學家可能要考慮是否有需要把新大陸上的植物和動物群,與在澳洲大陸上的那些區分開來。另外有報道稱,此次發現可能會引發新西蘭和澳洲之間離岸海洋資源開採權的爭議,但也有意見不這麼認為,理由是兩國都已簽署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約對海洋專屬經濟區、大陸架、海床資源擁有者、海洋科研和爭端仲裁各方面都已有明確的規定。

 

  事實上,這個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也是令新西蘭積極開展勘探的原因之一,因為根據公約第76條,如果一個國家能夠證明它與某個大陸架相連,該國就有在這個大陸架勘探和採礦的權力,所以自90年代末起,許多國家都派人出海勘查,帶回大量岩石樣本去證明與大陸架相連,以便獲取大陸架的開採權。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十萬八千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