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14Text: 黃曉玲

Snapchat私隱無保障?

  Google Map大家用得多,但Snapchat的地圖不知道大家又了解多少?

 

 

  Snapchat是目前風靡英美萬千少年的應用程式,在港也有很多中學生在使用。它的玩法就是在應用程式中直接影相或拍攝短片,並且即時分享給朋友,其特別之處就是相片和短片是「看過即毀」,不會保存。Snapchat Map是一個新鮮出爐功能,用家影相或拍短片上載到Snapchat地圖上,可以和朋友或者公開分享他們所在位置,定點位置準確得不得了,就連你在建築物裏面哪個角落都顯示得清清楚楚。

 

  Snapchat形容新功能是探索世界的新途徑,聽上去很吸引。不過,這個新功能立即引起關於私隱安全的社會討論。例如,即使你的定點位置可以選擇只給朋友看,但仍有可能被陌生人看到,因為根據新聞報道,年輕人在添加朋友時往往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所以他們的朋友名單裏經常充斥著陌生人。

 

  外國媒體報道,雖然可能會出賣私隱,但是始終仍有人歡迎這個新功能。其中第一種人可能是情侶。拍拖雖然講求信任,但有時都會心思思想了解心上人在做甚麼,新功能就能幫助監察伴侶的動向。其實,如果是存心欺騙,又怎會放上網讓你看呢!

 

  第二種是家長。外國有些家長利用新功能追蹤子女,將他們的行蹤掌握在手。但也不是每位家長都受落,有更多的家長批評這個新功能等於邀請人來偷竊、綁架,甚至有人會利用公開的位置資訊別有企圖地結識朋友。這種擔心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連一些學校都批評這項功能,英國有一間學校還特別錄製了一段短片提醒學生,新功能可能會出賣自己的定位,要小心陷阱。

 

  Snapchat回應說,是否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定位,是用戶的個人選擇,有利有弊,如果擔心,可以選擇關閉定點分享的功能。不過大部分的學生都覺得新功能「潮到爆」,根本就不理會其可能存在的風險。國家犯罪局就發布指南,讓家長了解他們的子女在玩的是甚麼東西。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十萬八千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napchat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