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09

北角繼園里掌故

  囝囝自小在北角長大,卻從不知道這個地方臥虎藏龍,是藝術家和作家聚居之地,充滿文藝氣息。要講香港有趣的歷史,真的講不完,不如就由自己住的小區講起吧!

 

  北角健威花園南面,背靠半山的繼園里,名字原來是由廣州軍閥「南天王」陳濟棠大哥陳維周的「豪宅」而來。他橫掃大幅北角地,興建私人大宅「繼園」,我看過舊照片,紅磚綠瓦的中式大宅,氣派豪華,媲美皇宮,但很久以前已被拆掉,變成了現在的私人樓宇。陳維周兒子陳樹渠,創立陳氏教育機構,在北角、九龍塘等開辦中小學,非常出名。

 

  北角素有小上海、小福建之稱,是文人、報館集結地,昔日《星島》、《信報》、《成報》和《明報》等都在北角,今天則有《經濟日報》、《大公報》。上世紀局勢動盪,卻也造就了一批文人南下香港,打造了一個人傑地靈的北角。其中最著名是神級小說家張愛玲,於1954年,她就是住在北角英皇道,好友宋淇一家住在繼園街,她不時造訪。張愛玲流傳最廣的一張穿旗袍照,便是在北角蘭心照相館影的。

 

  繼園山一直吸引不少文人雅士聚居,除張愛玲外,文學家司馬長風、京劇名伶孟小冬等傳奇文人亦足迹處處。才貌雙全的孟小冬,成名甚早,反串做老生,有「冬皇」美譽,與京劇大師梅蘭芳本是絕配,但短短4年婚姻,卻以孟小冬一句狠話「我今後要麼不唱戲,再唱戲不會比你差;今後要麼不嫁人,再嫁人也絕不會比你差!」匆匆作罷。42歲的孟小冬1950年在香港與63歲的上海灘大佬杜月笙結婚,翌年杜月笙病逝,孟小冬在香港授業傳徒十多年後移居台灣。

 

  難得的是,繼園里隱於車水馬龍的鬧巿後,保留著文化氣息,留待我們細細感受。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