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1

有種智慧:亡口月貝凡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單純看中文字詞與英文字所發揮當中要表達的意思,就很不一樣,例子更是俯拾皆是:「危機」與「Crisis」,表面上意思相同,意義卻大不同。中文所帶出「有危就有機」、「有危才有機」及「先有危後有機」,涵蓋着很奧妙的人生哲學;英文版本中的6個字母,橫看竪看,卻找不到分毫意境或當中所蘊藏的正能量。

 

  為甚麼「贏」字這樣難寫?尤其是這個字的簡體版本「赢」,竟不見得較其繁體版簡單得了多少,原因是它涵蓋了贏家必備的5種能力!把「贏」字拆開,就是5個部分:亡、口、月、貝、凡:「亡」帶出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口」就是溝通,透過溝通對話化危為機;「月」代表時間,凡事不能一蹴即就;「貝」代表金錢,金錢非萬能,無錢卻萬萬不能,說到底,世上許多問題本源於貨幣,講錢失感情,惟不能否定,金錢可解決不少問題;「凡」代表平常心,平常心是種心態,更是種智慧,不以自我立場衡量判斷利害得失是非善惡,不貪戀不貪心,不妄自菲薄,更不妄自尊大。

 

  由此可見,懂得中文已是種恩賜,懂得繁體字者,更實在是太厲害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