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30

皕年見證英華傳承

  成立於1818年的英華書院,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學校,早於香港開埠前已在馬六甲成立,始創人是倫敦傳道會的馬禮遜牧師,也是第一位來華的基督傳教士。1818年11月11日,馬禮遜牧師於馬六甲為英華舉行奠基禮,米憐牧師擔任創校校長,書院附設中英文印刷所。

 

  英華書院的辦學宗旨,是要令中西文化交流互通,並讓福音得以廣傳。最早期的英華,除了是一所學校,也是培育牧師和傳道人的搖籃。

 

  1843年,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英華即遷來香港延續教育、繙譯及印刷的工作。此後因經歷種種戰亂與內憂外患,更曾被迫關校。

 

  自1913年復校以來,英華經歷過不少經濟困難,幸好先後得獲得中華公理堂及政府施以援手與資助,此後亦曾經數度被動地遷校,從1843年前後,由士丹頓街到堅道、般咸道、弼街、牛津道,到今天的深水埗英華街,儼然是一部香港史,跨越重重險阻難關的毅力,充分發揮香港精神。

 

  為見證英華過去200年的傳道與辦學理念與精神,尖沙咀歷史博物館正舉行「傳道授業在香江—英華書院創校200年歷史展覽」活動,為期1個月,展期至12月5日。

 

  是次展覽除展出1820年代英華書院的校務報告、1828年英華書院出版全世界第一本中國《四書》的英譯本和1860年代出版的中文聖經之外,英華書院校長及老師、校友近年5度走訪英國,向倫敦大學亞洲及非洲研究學院和牛津大學圖書館商借英華書院早年的書刊文物,亦有展出。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華書院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