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2

本港樓策 面臨的考驗

  政府近年強調要運用逆周期措施理念,但是,對於本港樓市的走勢而言,老早就落後於形勢。

 

  要政府撤辣,前題除市場聲音之外,更取決於政府膽量,這並非是指當局能否承受樓價多少跌幅,而是要果敢地承擔撤辣後樓價隨時調轉大幅抽升的政治風險,不單只政府,就連樓市主要持份者也不太可以確定,尤其是政府同一時間要力主大填海,土地不足本質上就是樓價有結構性上升風險。

 

美國或停止加息

 

  近一、兩年,政府期望透過利率向上,達至理順樓價的目標相當明顯。一方面,本港利率太過偏離美國;再者,利率走勢向上造成的樓價下跌,既可以賴市場,更可以歸咎於美國加息,政治風險相對為低。

 

  奈何,當局的如意算盤,撞正美國加息周期尾聲,時間上差勁,現在再高調要銀行加息,到時更加之尷尬。

 

  但無論如何,10年前大量流入本港的流動性嚴重影響市場及小市民的負擔能力,如果是真真正正具備承擔、有前瞻性的話,當局反而要思考,一旦美國停止加息,甚至環球央行又來一次超寬鬆政策,我們將應如何應對,實在考驗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樓市辣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