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31

大逆境啟示錄

  回顧任志剛年代,香港處於順境,而且尚有接力再上的空間;到陳德霖這10年,很大程度上是守業,一切順風順勢而行;由余偉文升任金管局總裁,局內人接班,一切順利交接,但相比起過去廿多年,就算其他客觀環境最終仍然不變,香港金融市場的再發展空間委實已變得威脅重重。

 

  08至09年的金融海嘯,是國際市場的大震盪,香港至少廿年未有經歷過由自身問題引發的大型震盪,當然以後亦不願見到會再發生。

 

  對金管局的新領導而言,最少有潛在兩個極端要處理,包括過去10年流入的資金將會隨時流走之餘,社會環境更令問題火上加油;又或者香港安然無恙,環球央行再量寬,有新一批資金湧入。兩個極端的任何一個可能性出現,都是棘手。

 

  97、98年以及08、09年,香港為保市場,錯過趁亂破格根治問題的機會,現在具備勇氣、能力與視野的人,更少之又少。廿幾年來的金管局,奉行的正正就是「凡是」政策︰凡是儲備管理都要穩健、凡是聯滙都不宜碰撞,到後來就是凡是按揭都要收緊。

 

  新領導希望能夠換來新作風,但怕的是礙於未來好一段日子的大逆境。觀乎港股陰乾格局,似有沙士翻版之象,對未來兩季的GDP表現必須有心理準備,投資市場的前瞻性,不容低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管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