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02

中美僵局繫於市

  中美貿易戰輾轉反覆拖了一整年,話題已變得沉悶,雙方既沒有條件全面鬧翻,更沒有極大誘因盡快達成協議。故此,在事情未出現突破性發展之前,似乎惟有寄望在於市場可以發掘貿易戰以外的新主題吧。

 

  特朗普說得坦白,中美是有可能拖至2020年才有機會取得協議。言下之意,最少未來一年,貿易戰已成為市場及環球經濟生態圈的一部分。肯定,特朗普的出爾反爾作風,處處咄咄逼人,而且經常不守信用,中國很希望換一個新談判對手,待總統大選後,民主黨如果有機會上台,事情或變得稍為簡單。可是,觀乎民主黨幾名潛在人選,即使在關於美國政策方面亦都一樣難以捉摸,而且立場傾左,基層行先。相比之下,一切利字當頭,照顧市場走勢的特朗普,對中方而言,在掌握對手底線方面似乎是比較容易。

 

  過去十多個月,中美的貿易關係,其實很大程度上是受股市為首的資產市場走勢主導;股市跌了,市場憂慮升溫,美方就伸手求和。本來,只要股市持續下挫,市場出現恐慌,最壞的情況是極有機會降臨並帶來最好結果的契機。遺憾在於,美國聯儲局亦一併被市場騎劫,在減息及放水的大環境下,幫了股市一把,卻累了中美突破僵局的機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