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08

從豬價看經濟

  年近歲晚,仍有好故事,近期內地就有一則。任何市場因應年結關係,資金需求都會緊張,最近內媒報道,內地小型銀行就想出存款送豬肉的遊戲,內地金融界果真頭腦靈活!

 

  據報道,浙江臨海市一間銀行,搞了一場存款送豬肉的活動,客戶只須存1萬元人民幣,就至少獲送1斤豬肉。報道指出,這表面上是個噱頭,但實際是銀行與客戶各取所需的活動,合共送出1,000份豬肉,銀行就成功吸納逾億元人民幣新存款。

 

  有內媒表示,類似存錢送豬肉的活動其實不限於一家銀行,客戶則認為比利息更吸引,而銀行本身最大問題是先要從豬商購買幾頭豬隻應市。

 

  內地官方近日不斷強調,豬肉供應問題開始有所改善,而個別數字更顯示出欄量有所回升。可是,存戶仍然被豬肉吸引,而非銀行本身提供的利率水平,似乎內地豬肉市場離正常情況甚遠。

 

  當然,這故事背後反映的最大問題,仍然在於銀行資金相當緊張。以往,不少中小型銀行靠表外渠道或其他產品吸引資金,以應付需要,但隨著監管提高,不得不尋找其他途徑,並且要回歸最基本,就是一切從存款著手。人行自上月中開始,已透過逆回購操作注入流動性,利率水平沒有異樣,但資金緊張情況,某程度上跟美國都一樣。說穿了,全球機構過分依賴央行提供短期流動性,談不上是健康。

 

轉載自: 晴報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豬價 #存款 #經濟 #中國經濟 #流動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