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2-12

語文好,就會多機會

  不時有學生問:「為甚麼中英文是主科﹖大學為甚麼要求公開試中英文合格﹖」無論修讀甚麼科目、從事甚麼行業,總需要透過語言與人交流、溝通,商業社會怎容你詞不達意﹖

 

  見工第一關筆試,第二關面試,都離不開語文。到上班,若文件、電郵的文法錯漏百出,成何體統﹖向客戶講解建議書時,口吃、欠流暢,頓時說服力大減。

 

  不要以為設計、攝影等以圖像主導的行業就不需要好好掌握語文。好友Alice是設計師,她的一位同事年資比她多五年,老闆卻從未帶他見客,就是因為他的英文欠佳、恐怕他說話失禮。Alice英文不錯,雖不至如ABC般流暢,但文法合格、表達能力佳,用英文溝通亦自信十足。因此,她經常有機會與客戶直接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打好關係。見客的是Alice,那些客戶的項目順理成章由她負責。英文好帶給她表現的機會,結果,現在她已經升任高級設計師,那個同事仍舊是設計師,看不到晉升機會。

 

  香港人愈來愈重視婚紗攝影,必先約見攝影師傾談,才決定起用。顧客除了看照片,攝影師還要闡述自己的風格、講解拍照過程,這些都關乎語言技巧。到拍照時,又要透過說話,指導新人擺甫士,總不能每每親身示範,扮完新娘,扮新郎。還有,相簿、網頁、報價單等,也牽涉文字。有朋友試過,攝影師在婚照相簿將bride和bridegroom掉轉、diary寫成dairy、Michael又串成Micheal。由於時間倉猝,朋友只好無奈地在婚宴攞放那本錯字多多的相簿,攝影師之後才修改再印。弄得客人不快,自己的成本又多了。

 

  再舉一例,一名學生從小熱愛大自然,充滿好奇心,又勇於探究,是天生的科學家。小學時,他已經愛看紀錄片,沈迷程度絕不輸師奶追劇。那時,他發現紀錄片大都是英文,不懂英文令他只可以觀看有中文翻譯的紀錄片,常常錯過字幕或珍貴鏡頭,追字幕實在很累。於是,他努力學好英文。到中學時,不僅看英文紀錄片,還可以讀英文科學雜誌,聽和讀均自如,更有效率接收資訊,樂在其中,眼界大開。很多新資訊都是以英文撰寫,英文不好,就會錯過了。

 

  語文好,就會多機會。可是,現實殘酷,要語文好,不是一朝一夕。語文不像數理般,學會一條公式,就可立即應用。語文要同時兼顧多個文法規則、風格格式、邏輯組織,需要時間浸淫,所以自小語文就是必修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商務英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