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5-06-04

恢復抵抗力 蜜醋紅菜頭沙律

  紅菜頭如其名,在健康飲食界非常火紅,當下不少餐廳都會用紅菜頭入饌,也有愈來愈多家庭主婦們認識到紅菜頭的營養價值,不時弄個滋潤湯水。筆者也特別愛紅菜頭,不過知道很多人都吃不慣,怕了它那陣草澀味,但如上期介紹那般,混合其他水果榨汁,沒有一點青澀味,而且非常清新香甜。

 

  英國著名輪椅運動員David Weir,屢次獲得馬拉松賽事金牌,他曾透露得獎秘訣在於長期飲用紅菜頭汁。紅菜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鉀和葉酸,可幫助降血壓;2009年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研究指,運動前飲用500毫升的紅菜頭汁,運動員可增加耐力;2011年該大學又發現單車手飲用紅菜頭汁後,狀態提升,增加突破個人比賽時間的機會。

 

  筆者絕不是運動好手,但與癌病搏鬥,絕對如跑馬拉松,所以筆者也會經常飲用紅菜頭汁,為身體補充營養。除了果汁以外,筆者多數弄的紅菜頭菜式都是冷盤,吃得最多的就是沙律,因烹調時間較短,能保留最多的營養。上期提及紅菜頭中的甜菜鹼物質,可阻礙癌細胞生長,還可預防患炎症的機會,但此營養素會隨烹調時間而流失,所以紅菜頭的烹調時間應控制在15分鐘以內,時間再長的話,內裡的營養素便會所剩無幾;而烹調方法以連皮隔水蒸最好,蒸熟後才去皮。若想吃到最原本的營養,又不愛果汁的話,可將其即接刨絲做沙律,因紅菜頭非常硬身,生吃的話,刨成絲會較易咀嚼。

 

  不少癌症病人化療後,都會出現白血球過低或未能於指定時間內恢復至正常水平的情況,筆者接受的化療藥亦有此副作用,靠每天打皮下針藥提升之餘,就是由飲食來補充,正正紅菜頭的纖維就有此功能,助身體提升白血球和抗氧化酶,盡快恢復抵抗力的同時,也可幫助消除體內的異常細胞,不妨多吃。 

 

  另外因化療過後,身體積聚毒素,增加肝臟負荷,紅菜頭則如一個推動器,刺激肝臟的排毒過程,讓身體進入最佳狀態應付下一次療程。

 

蜜醋紅菜頭沙律

 

 

材料:

 

 

  本地有機紅菜頭兩個、菠菜75克、火箭菜75克、紫洋蔥半個

 

醬汁:

 

 

  黑醋、橄欖油各一湯匙;蜜糖半湯匙,五色胡椒適量

 

步驟:

 

  1.菠菜及火箭菜洗淨放雪櫃備用

  2.紅菜頭洗淨,連皮隔水蒸最多15分鐘

  3.揉去紅菜頭外皮,切件待涼

  4.紫洋蔥切絲

  5.醬汁材料放入密實瓶,大力搖勻

  6.混合所有材料拌勻即可

 

貼士:

 

  1.蒸熟後的紅菜頭,輕輕揉搓,便可輕易去除表皮

  2.利用密實瓶,可更有效混合醬汁,使油醋不分離,口感更佳

  3.紅菜頭應挑選硬身深色,中度大小的,以縮短烹調時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痛症療法 #Superfood #素食 #食譜 #食療 #識食 #上班族 #銀髮族 #都市病 #健康小tips #秋天養生 #春天養生 #夏天養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