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5-09-10

抗炎症抗腫瘤 藜麥沙律

  上期談及治療期間吸收蛋白質問題,介紹了小扁豆食譜,小扁豆於豆類和堅果類中蛋白質排行第三高,其熱量有26%來自蛋白質,對癌症病患者和素食者都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小扁豆亦含有大量可溶性纖維,豐富的葉酸和鎂,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亦保護心臟健康。

  

  除此以外,可溶性纖維可減慢碳水化合物被消化的速度,從而穩定餐後的血糖指數,再加上小扁豆本身就含有複合碳水化合物和鐵質,後者輸送氧氣到身體各個地方,令人感覺更精力充沛。很多人都以為植物無法提供足夠的蛋白質,其實只要選對材料,不單可以取得需要的營養,更有利整體健康。

  

  就如肉類多含飽和脂肪,大量進食肉類來懾取蛋白質,只會提高身體膽固醇水平,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同時令體質變為酸性,誘發其他病痛,如炎症、骨質流失等。植物性食物則免去此問題,更易於消化。

  

  而現時最可怕的是肉類生產過程中大量使用激素和抗生素,在美國,每年售出的抗生素有80%用在動物身上,種類之多,對人絕對構成威脅。所以即使要選擇肉類,也記緊盡量選購有機飼養的,特別是癌症病人,食用更多劣質食物,再多的金錢和藥物也補償不了。

  

  豆類以外,筆者也常吃藜麥,藜麥是印加古老帝國重要的農作物,當時更形容它是所有穀物類食物的始祖,南美州人已食用幾千年,直至數年前在健康飲食界興起,極受推祟。

  

  由於近年被受追捧,所以價錢也跟著上升,加工產品如藜麥意粉、藜麥餅等也在超市上架。用藜麥做沙律也好,加到雜糧中同煮亦好,飽肚且營養豐富。

  

  藜麥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也有大量微量營養元素,包括植物抗氧化劑槲皮素和山奈酚,這些營養素有助抗炎症、對抗腫瘤,甚至減低抑鬱症的機會。

  

  下期再詳談。

  

藜麥沙律 

材料:

 

  藜麥1杯、有機番茄2個去籽切粒、鮮薄荷50克切碎、有機提子乾1/4杯、洋蔥半個切粒、鮮檸檬汁1/4、橄欖油1湯匙、蒜蓉1茶匙、岩鹽半茶匙、黑椒適量、水13/4杯 

步驟:

 

 1.藜麥清洗乾淨,加水煮約20分鐘,待涼(或用電飯煲煮亦可)

 2.加入其他材料拌勻即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Superfood #素食 #食譜 #食療 #識食 #藜麥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