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2-12

預防細胞癌變 熱情果汁紅茶

  這個冬天凍得不尋常,除了出動暖氈、暖包,筆者最愛躲在家中,一邊工作,一邊喝自家製的果茶。一天冒著大風走到西貢的海旁市集,一對農家夫婦賣著自家種的菜蔬,看見菜葉上有無數個細微的蟲孔,買得份外安心,更驚喜發現有熱情果,台灣人又稱為百香果,找到香港人種的熱情果幾乎想掃貨回家,皆因超市售買從東南亞或台灣入口的熱情果,價錢貴得實在買不下手。

 

  能叫百香果也非常貼切,剖開紫色的外殼,深黃色的果肉散發著獨特的香氣,叫人難以抗拒,筆者最愛用它來泡果汁紅茶,喝着喝著十分暖和。熱情果的吸引之處更在於它的營養價值,它可以預防癌細胞生長、刺激消化、增強免疫功能、促進皮膚健康、調節身體水份平衡、促進血液循環,更因其具有抗氧化功能,常吃可延緩衰老、減輕炎症,亦可改善睡眠質素,甚至改善哮喘情況。

 

  兩次患病的筆者,甚少喝果汁和開水以外的飲料,唯獨熱情果茶會大口大地喝,皆因它含有的抗氧化物能夠消除體內的自由基,達至預防細胞癌變。這些抗氧化劑包括維他命A、多種類黃酮等化合物,特別可以預防口腔和肺癌;另外還有豐富的維他命C、胡蘿蔔素和玉米黃素,能夠增強免疫力,降低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預防癌病之餘,亦預防心血管疾病。

 

  此外,熱情果還含有一種藥用的生物鹼,有鎮靜的作用,可改善緊張焦慮和失眠多夢,下次睡不著之際,不一定要喝牛奶,可改吃熱情果。

 

無添加熱情果紅茶 (二人份量)

 

 

材料:熱情果2個開半取果肉、鮮橙汁350毫升、鮮泡紅茶350毫升、蘋果1個去皮切粒

 

步驟:

 

 

  -橙汁稍為加熱,再加入蘋果和熱情果

  -最後混合鮮泡紅茶即可享用

 

小貼士:

 

 

  -絕多數買到的樽裝橙汁都有不同的添加劑,筆者會用三個鮮橙榨汁取代

  -果茶可隨意加入不同的鮮果,如士多啤梨、梨子等

  -由於橙汁已有一定甜度,所以無須加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運動 #Superfood #人際關係 #抗癌 #湯水 #素食 #食療 #識食 #銀髮族 #都市病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