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3-14

提升身體抗敏力 焗甜薯角

   身邊總不免有朋友有食物敏感,一位朋友對蝦敏感,從不敢吃,可是沒想過連幫手剝蝦殼,也弄得雙手突發性出疹,要即時服食類固醇。也有的是生活和飲食習慣改變、患病,如筆者般,身體免疫能力下降,加上環境致敏源,身體也變得容易敏感。如出現敏感時,有那些溫和食物可以幫助對抗?或者令身體抗敏能力提升?

 

  「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對,蘋果好處的確不可小覷,還包括預防過敏,因它含有豐富的抗過敏類黃酮槲皮素(Quercetin)。槲皮素已被證實能夠對抗炎症和過敏,透過穩定細肥膜,防止他們釋出令人有過敏反應的物質組織胺(histamine),筆者幾乎每天早上也有用蘋果混合其他蔬果,製作蔬果露。容易有過敏的,或者化療療程中的,記得多吃。

 

  薑黃也是抗敏的強手,因它含有薑黃素,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和抗炎化合物,筆者早前也介紹過用薑黃入饌,泡製咖哩椰菜花湯。除此以外,我們經常吃的蒜頭亦在列,蒜頭不單為菜式增添美味,它還能夠促進心臟健康、預防癌症,並能降血壓,而每天吃蒜頭亦有助於預防過敏。原因是大蒜可以抑制一些酵素的活躍性,防止他們釋放前列腺素這種致炎症的物質。筆者午飯會吃多穀米飯,便會加入蒜頭同煮。

 

  而在出現敏感的時候,也應選擇致敏性最低的食物,番薯就是最好的選擇之一。筆者媽媽經常用番薯做早餐,番薯有豐富的抗氧化劑維他命A,一個中形大小的番薯已足夠提供一天的維他命A建議攝取量。不單幫助抗敏,對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也有一定作用,同時促進眼睛健康,預防視力過早衰退和黃斑病變,同時能幫助防多種癌症。

 

  嫌烚番薯太單調?可試試用同樣有抗敏作用的迷迭香焗製新鮮甜薯角。

 

焗甜薯角

 

 

材料:番薯3個、橄欖油1.5湯匙、迷迭香切碎2荼匙、鹽1/2茶匙、蒜頭5瓣指扁

 

 

步驟:

 

 •預熱焗爐至180度

 •番薯洗淨,每個切成8件長條

 •混合所有材料,拌勻

 •入焗爐焗約45分鐘即成

 

小貼士:

 

 •可以加入個人喜愛的調味料和香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 #運動 #抗癌 #食譜 #識食 #上班族 #都市病 #食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