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4-29

抗癌、降糖、消炎…會施展魔術的洋蔥! 焗蒜洋蔥薯仔濃湯

  沒錯,洋蔥可幫助治療炎症和感染,更可點綴菜式,施展魔術令本來平平無奇的食材變成美饌,洋蔥配搭蘋果成清甜湯水,配上薯仔即成幼滑濃湯,不用加忌廉一樣細滑。

 

  近來好友的丈夫證實患上遺傳性二型糖尿病,為此事十分憂心。他本已患有痛風症,在飲食上十分苦惱,再加上一慢性疾病,更是沮喪,筆者聽到也感心痛,只希望可幫上一點忙,為他想想可吃點什麼幫助病情。

 

  而洋蔥正正對糖尿病有正面作用,洋蔥含有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鉻」(Chromium),鉻可協助身體代謝碳水化合物,有研究指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鉻含量遠比正常人為低,是誘發病症的原因之一,此時吸收足夠的鉻便有助控制血糖,同時鉻與胰島素需要互相輔助來消化脂肪和蛋白質。

 

  糖尿病患必需要選擇低GI值(glycemic index 升糖指素)的食物,洋蔥也在列。低GI值的食物,在進食後,會慢慢地釋放能量給身體,不像麵包、白飯、粉麵般,極速轉化為糖。常吃低GI食物有利於控制血糖和體重。

 

  同時洋蔥對我們的消化系統極之有益,吃洋蔥可以幫助消化其他食物,其抗癌作用更可預防胃潰瘍、胃癌、結腸癌等,平日烹調菜式請盡量多用。

 

 

焗蒜洋蔥薯仔濃湯(4人份量)

材料:蒜頭2個、洋蔥3個去衣切粒、薯仔1磅去皮切粒、有機雞湯250毫升、油2湯匙、迷迭香和百里香適量、水3杯

調味:鹽和黑椒適量

 

 

步驟:

•焗爐預熱至200度

•蒜頭切去頂部,淋上少許油,用錫紙包好,放入焗爐焗約45分鐘

 

 

•期間預備其他材料

•鍋下油中火加熱,加入洋蔥炒至金黃色,然後加入薯仔、焗好的蒜肉、雞湯、水和香草

•滾後轉小火煮約15分鐘至薯仔熟透,加入調味料

•用攪拌機將湯打至幼滑即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都市病 #素食 #食譜 #食療 #抗癌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