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1-25

抗癌小食 烤爐鷹嘴豆

  不知大家有否試過用蔬果沾Hummus(鷹嘴豆泥)吃呢?鷹嘴豆泥在西式超市必定找得到,方便且健康,可用來取代傳統高脂又多添加劑的沙律醬汁。鷹嘴豆(Chickpeas, Garbanzo beans)是中東和印度人經常用來烹調菜餚的食材,外表看來平平無奇,卻是益處多多。

 

  鷹嘴豆有豐富的鐵質,鐵質是組成血紅蛋白(血色素)的一部份,將氧氣從肺部運送至身體其他細胞,讓人感覺更有活力,同時促進新陳代謝。鐵質對於正接受癌症治療的病人、孕婦、喂哺母乳的媽媽和小孩子尤其重要。

 

  而鷹嘴豆亦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它含有礦物質硒(Selenium),能在肝臟細胞裏的酵素起作用,有助對抗存於身體裏的致癌物質。此外,硒亦能對抗炎症,降低腫瘤生長速度。鷹嘴豆又含有葉酸(Folate)和植物化學物皂苷(Saponins),有助預防基因突變產生癌細胞,阻礙不良細胞繁殖和擴散。患有癌症的病人,不妨多吃。

 

  筆者少吃肉,朋友都會問那如何補充蛋白質,答案就是多吃有益的豆類,其中之一就是鷹嘴豆。有位朋友的爸爸喜歡自製雜豆和雜穀混合的米飯,鷹嘴豆是材料之一,能夠提供與肉類相若的蛋白質,但熱量和脂肪都遠比肉類低。

 

 

 

烤爐鷹嘴豆

 

材料:

  鷹嘴豆1罐(15安士)、橄欖油2湯匙、小茴香(孜然粉)1湯匙、蒜粉1湯匙、紅椒粉(Paprika)1茶匙、鹽和黑椒適量

 

 

步驟:

 

  -預熱焗爐至170度

  -鷹嘴豆洗淨瀝乾

  -混合所有材料和調味料拌勻

  -入焗爐焗約45分鐘至金黃香脆即成

 

小提示:

 

  -可選個人喜愛的調味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鷹嘴豆 #食譜 #Superfood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