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2-23

【愛上蔥香】鮮香蔥伴麵

  小時候不懂欣賞新鮮蔥香,但愛吃烤過的香蔥餅乾,皆因烤焗過的蔥味道特別香;後來多得媽媽訓練,炒菜加蔥、蒸魚加蔥、燜肉加蔥...打邊爐「混醬」青蔥更是必不可少,吃慣了,至今天吃碗魚蛋粉,也必定加一句「多蔥呀唔該!」人愈大,慢慢愛上蔥香。因工作曾多次走訪台灣,遊走宜蘭三星蔥鄉,必定要來幾個蔥油餅,或蔥油拌麵,味蕾方覺痛快滿足。先不考究食蔥是否令人聰明點,但愛吃蔥的人也算得上是聰明人,皆因這個烹飪界中的「大綠葉」,有營指數卻絕對不止配角角色。

 

  蔥除含有基本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以外,還有大量的纖維,有助消化系統運作得更好。它有如天然的腸道保護劑,能夠緩解腸道問題,預防腹瀉和其他胃部並發症,同時幫助改善食慾。

 

  蔥亦有豐富的槲皮素(Quercetin),又稱為洋蔥素,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能夠幫助維持心血管和呼吸道系統健康,它可抑制導致鼻痕、流鼻水、打乞痴等刺激物的分泌。城市人長期活在壓力底下,更要多吃蔥,因壓力令身體產皮質醇,此物質可損害肌肉組織,而蔥則可抑制皮質醇。

 

  有研究亦指出,蔥內含有的硫化合物可以增加胰島素分泌,從而穩定血糖指數。此外,多吃蔥還有助於降低結腸癌的風險,其含有的類黃酮化合物可以抑制黃嘌呤氧化酶的產生,減低自由基對DNA和細胞組織的損傷,從而做到預防癌症。

 

鮮香蔥伴麵

 

 

材料:蕎麥麵100克、青蔥5棵、蒜頭兩瓣琢蓉、麻油2茶匙、橄欖油1湯匙、有機黑豆醬油2茶匙

 

步驟:

 

-麵參考包裝烹調時間煮熟備用

 

-蔥洗淨,將蔥白和蔥綠部份分開切粒

 

 

-鑊加油下蔥白和蒜蓉炒香,約一分鐘即可

 

-將所有材料拌勻即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識食 #抗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