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09

【工作壓力爆煲】改善「濕疹」的香薰油配方(上)

  轉季時分,不只是我,身邊的親朋好友,都有不同種類及程度的肌膚問題;輕則因為肌膚乾燥令皮膚爆拆、脫皮,更甚者是出現濕疹!我想作為香港人,絕多被肌膚問題煩憂著,而當中最麻煩處理的是濕疹。

 

  濕疹的出現可以是內在或外在的因素所引發。內在因素是患者的身體內部健康並不調和,令其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病菌侵襲後無力反抗。其次是患者本有濕疹背景,因而較其他人容易患上濕疹。外來的因素大多圍繞天氣的轉變、壓力的增加、或接觸致敏原而引發的過敏反應。常見的致敏原大多是清潔劑、化妝品、塵埃,甚至是食物。患者如遇上乾燥天氣、壓力等,濕疹問題尤其嚴重!今次我想分享一些親友的真實個案給大家。

 

 

壓力亦是導致濕疹的誘引之一。

 

  我的朋友本是沒有家族性的濕疹,但自從年中轉了工作後,她間中於手腕、肩頸的位置長出濕疹,特別於工作量高峰的月份裡,濕疹愈加嚴重。此外,皮膚於過度抓癢下,引起脫皮、破損及發炎。晚上因痕癢而令翌日睡眠不足,在因果循環下,雙眼除了掛上「大眼袋」,亦因長期睡眠質素差愈加令情緒爆燥,影響家人及社交關係。

 

深層且緩的呼吸有助緩和緊張,改善頭痛及失眠。有不少香薰油的香氣如玫瑰、薰衣草不但滋潤膚質,亦可安神及提升睡眠質素。

 

  治療濕疹,在西醫的角度及常見的處理手法是治其本,例如於患處塗上藥膏亦或用上抗敏的藥,很多時候濕疹好了不久後又復發了。有「鬼佬中醫」之稱的香薰療法,都有針對皮膚問題的香薰油配方。就以上的那位朋友的情況,我建議她使用這個有助睡眠及緩和濕疹的香薰油配方:將合共7-10滴的CANVAS羅馬洋甘菊、廣藿香及保加利亞玫瑰或羅文莎葉香薰油加入水中浸浴。

 

  如家中不能浸浴,可將以上的香薰油合共10滴混合25ml的基礎油,針對濕疹部位,進行局部按摩,紓緩濕疹、皮膚發炎、失眠、壓力等問題。

 

  羅馬洋甘菊主鎮靜、抗紅腫發炎,舒緩濕疹敏感,有助促進因過度抓癢皮膚的傷口癒合,緩和壓力、神經緊張、失眠等症狀。而廣藿香主殺菌、消炎,促進細胞及肌膚再生,改善舒緩濕疹,抗憂鬱,強化及鎮靜神經。而保加利亞玫瑰主要為肌膚緊緻、滋潤、保濕,淡化因濕疹而成的黑色素,玫瑰香氣亦有助提升睡眠質素,改善頭痛及緊張。

 

  朋友用了這個配方數次,已得到了明顯的改善,濕疹退了、本身發炎的地方已經消炎及結痂,連帶的失眠問題亦有改善呢!原本一直對香薰半信半疑的她,對香薰產品產生無比的興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薰香療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濕疹 #香薰 #減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