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09

【香薰入門】新手必讀:關於香薰治療的身心靈妙用

  今次想和大家談談「香薰治療」(Aromatherapy)的意義和應用,不是一般人所理解地表面;作為香薰治療師,首要明白、了解「香薰治療」(Aromatherapy)的意義和廣泛應用。和友人閒談間,分享了不少「香薰治療」上的心得和意見,發現這個名詞原來對一般人而言存有不少誤解或想法。

 

  「香薰治療」照字面的意思,是「香薰」加上「治療」,簡單地意譯,就是「將香薰用於治療上」。這樣說法並不是錯,但是不夠精準。在香薰油的世界裏,每一種的香薰油都有其獨特的組合成分,將其應用於身體上,會產生其相應的化學作用。「香薰治療」就是要正確地使用由草本植物提煉及抽取而成的香薰油,以作治療之用,並達到及發揮其「藥理性」、「生理性」及「心理性」的針對效能。簡單而言,「香薰治療」就是要純熟地使用其香薰油的特性,以保持/改善/舒緩身、心、神(靈性)的健康狀況。

 

  那麼,香薰療法是怎樣進行的呢?除了最常見及廣泛應用的「皮膚滲入法」及「吸入法」外,亦可透過「口服」、「直腸及陰道」來施行。但在我主修的英式香薰治療學系中,使用香薰油時是較為保守、謹慎的,因此「皮膚滲入」及「吸入」法是我派常見的應用方式。

 

  顧名思義,「皮膚滲入」是指香薰油透過與皮膚接觸,其微細香薰分子滲入皮膚真皮層後,進入血管並流往全身,達到香薰油的針對性功效。所以一般的水療或美容中心,大多選用可美白肌膚的玫瑰香薰油混合底油作為按摩油,為客人身體、面部按摩,然後透過按摩時所產生的熱力來促進血液循環,以達到護膚、美白、改善身體機能等的功效。而所謂的「吸入法」,就是透個香薰的芳香分子經呼吸管道進入身體,前往肺部的微細肺泡,再與血液交流。因此按摩時,香薰油除經皮膚滲入,亦可透過呼吸管道進入身體,倍化香薰油的治療效能。所以,一些瑜伽愛好者最愛於窒悶的房中做瑜伽並點上香薰,其目的除了窒悶環境可增加肺部吸收香薰油的能力之餘,亦可於伸展身體活動同時倍化循環及排毒系統,達至新陳代謝之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薰香療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薰 #香薰治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