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02

3月加息?

  兩星期前,當市場估3月加息機會率只得三成,6月加息有五成時,筆者已膽粗粗估會5月加息。但到前晚,美國市場已將3月加息的機會率提升至75%!

 

  不少分析者認為美儲局是要有個議息會後,記者會跟尾之時,才會加息,若是則只有3月、6月、9月、12月議息會有記者招待會跟尾,故如3月不加息,則2017年美儲局加息次數不可以多於三次,但這個要有記者會才可加息之說真不知從何而來,是忽略了美儲局的加息議決機制。在必要時,美儲局主席是可以召開電話會議,由有投票權的代表通過加息便可。這個電話會議是可以在兩個會議之中,即是沒有正式會議之時,也可加息,在1994年2月4日至1995年1月25日間,當時的美儲局主席格林斯潘以消滅通脹於萌芽狀態為理由,共加了七次息,有兩次是加半厘,其餘是加四分之一厘,你數正式會議次數嘞,點會夠去加七次息呀?有些就是電話會議後加的。筆者印象深刻,因為畀格林斯潘累過嘛!

 

料撤走寬鬆政策 短期內加息

 

  所以,如通脹一升,美儲局一急,一年加三次、四次,不是無可能,格林斯潘的1994、1995加息一役,有辦你睇。

 

  《FX168財經報社(香港)》2月28日報道,多位美聯儲(FED)決策者紛紛發表鷹派的講話,似乎在「共同努力」改變對3月升息的預期。他們暗示在聯邦政府可能出台經濟刺激政策的情況下,升息可能等待過久,這令市場提高對3月升息的預期。

 

  美聯儲三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周二在接受CNN採訪時稱,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及共和黨掌控國會後,收緊貨幣政策「變得更為緊迫」。

 

  杜德利表示,「預計將繼續撤走寬鬆政策,可能在『相對很短的時間內』加息。」

 

  與此同時,舊金山聯儲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當天也指出,經濟處於充分就業,通脹上升,潛在的減稅將帶來上行風險。他稱,「我個人認為,沒有推遲升息的必要,3月會議很可能討論升息。」

 

  杜德利今年在美聯儲利率決策委員會中有投票權,而威廉姆斯雖然沒有投票權,但他的觀點被認為對同僚較有影響力。

 

  上述講話引起債市一輪拋盤,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躍升至12月以來高點。據利率期貨行情顯示,交易商預計美聯儲在3月14-15日的會議上有近57%的可能性升息,高於周一稍晚的約31%,以及兩周前的約20%。

 

  費城聯儲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周三再度呼籲今年加息三次;而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同期也指出,美聯儲已經實現其雙重使命,應開始削減資產負債表規模。

 

  上述美聯儲官員的講話都在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即將於國會發表演說前的數小時出爐。外界預計特朗普屆時將透露關於基建支出計劃、減稅及監管方面的更多細節。

 

經濟數據勝預期 加息空間增

 

  由於近期公布的一連串經濟數據均優於預估,包括自2008年以來均低於聯儲目標的通脹數據升抵2%目標,令美聯儲內外均拉高今年升息的預期。美聯儲過去兩年每年僅升息一次。

 

  杜德利表示,自11月大選以來,家庭及企業信心大幅上升,金融市場相當活躍,我們預計財政政策可望邁向更偏刺激的方向。

 

  威廉姆斯認為,在3月而非6月升息,令美聯儲今年擁有升息的更多空間,或將超過多數聯儲決策官員目前認為合適的三次升息。

 

  在威廉姆斯講話後,市場預計的聯儲3月加息概率一度升至60%。杜德利講話後這一預期概率達到了72%,而本周一3月加息預期概率高位也不過50%,一周前概率只有30%多。下圖數據來自主流財經媒體的全球利率概率。

 

 

  美聯儲曾表示3月份的會議紀要中將會出現「扇形圖」,用來顯示美聯儲官員對於未來利率的預期。但本周一,這個充滿懸念的扇形圖的雛形終於揭開廬山真面目。扇形圖揭露了未來三年美聯儲利率的走勢。

 

 

  美聯儲在2月23日發布的2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中,表示要在今年3月會議紀要同時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期概要(SEP)中添加多個圖表(所謂的扇形圖),用來顯示美聯儲官員對於未來利率的預期。

 

  分析師認為︰「扇形圖是一種描述性圖表,旨在突出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美聯儲公布了一份包括去年9月美聯儲會議圖表的內部文件,揭露扇形圖的內容和形式。這份扇形圖表明,美聯儲70%確定到2019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範圍將處於輕微的負利率到超過5%之間。

 

買樓借貸者 小心利率走勢轉變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首席經濟學家Jim O'Sullivan表示,利率的預測圖表僅僅是一種可視化表述,用於向外界闡釋美聯儲主席耶倫多次聲明的,美國央行的貨幣政策並不是事先設定的,而是取決於接下來幾個月經濟將如何發展來制定的。

 

  「他們(美聯儲)擔心人們沒有解讀出美聯儲點陣圖的含義,(美聯儲)的政策制定是根據現實條件來的,扇形圖顯示的是,你應該從經濟前景來對利率做出預期。」

 

  買樓而又要借貸來供樓者,日後要多留心這扇形圖了。

 

  但話又說回來,會是甚麼原因使聯邦基金利率處於負利率,又是甚麼原因會使聯邦基金利率升逾5%,那時十年美債息要處七厘,而香港HIBOR,最少也要升至5.25%。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息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